南方日報:“喝風辟谷”獲政府補貼,偽科學緣何登堂入室?

江德斌

2019年11月21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喝風辟谷”獲政府補貼,偽科學緣何登堂入室?

陝西省西安市一家宣稱“喝風辟谷能治病”的公司獲得政府補貼,近日引發關注。19日,西安市曲江文化產業發展中心一名工作人員回應稱,雙創券補貼企業名單經第三方機構,以及文化產業發展中心和曲江新區財政局嚴格審核,名單現在屬於公示期,公眾可以提出質疑,政府也會關切公眾的質疑。針對該公司獲雙創券補貼一事,曲江新區管委會已介入調查。

一個宣稱“喝風辟谷能治病”的公司,居然進入西安曲江新區雙創券兌付名單,一旦公示期無異議,就能順理成章拿到政府補貼。據介紹,企業經營過程中所採購的財稅服務、法務服務、招標服務、認定服務、人才服務、金融服務、運營能耗等,都可享受政府相應扶持補貼。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喝風辟谷公司”,公眾對此抨擊之余,亦對當地政府部門的審核能力和科學素養提出質疑,希望能夠有個清楚明白的調查結果,並對補貼規則進行修訂,防范再有類似公司渾水摸魚。

據報道,“喝風免費辟谷”公眾號上有大量自述形式的文章,介紹辟谷的種種功效,被治愈的疾病包括癌症、再生障礙性貧血、鼻炎、下肢癱瘓、糖尿病,等等。看似非常神奇,其實就是通過斷食方式,達到治病養生的效果。根據常識不難判斷,凡是號稱“醫治百病”的法子,大都可歸為騙子、吹牛,是打著神效旗號的偽科學。

辟谷之說古已有之,有很多人相信其神效,並按照典籍上的方法修煉。但“辟谷養生”並沒有中醫的理論基礎,也不符合人體的生理規律。從現代循証醫學的角度來看,目前也沒有証據直接証明辟谷對身體有好處。而且,斷食、辟谷會打亂胃腸道的正常運行,使營養物質的吸收等受到影響,易引起身體代謝紊亂,引發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可見,辟谷對健康的益處說不清,但副作用很大。這樣典型的偽科學,長期遭到醫學界的批評,如今卻登堂入室,進入政府的補貼名單,真是荒誕至極。不可否認,目前我國國民整體科學素養還有待提高,而部分政府部門的科學素養亦不足,對偽科學缺乏辨識力。諸如水氫發動機、巴鐵無人巴士、喝風辟谷等,都是典型案例。可見,需要補上科學課的,不只是普通民眾,還有地方政府部門。遇事不要盲目相信,不要急於下定論,征求專業人士意見,才能防范被騙子鑽空子,避免損失。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