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人民日報:深刻認識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中的統領地位

甄佔民
2019年11月20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地位,把黨的領導制度作為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建設好、完善好。隨著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發展,黨的領導制度在我國國家制度中的統領地位將得到更好體現,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將得到更好發揮。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定自信,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演進方向和規律的深刻把握。我們必須深刻認識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中的統領地位,在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

  同習近平同志有關重要論述相貫通、相一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全局出發,就堅持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地位作出系統深入的闡述。這次全會回顧總結我國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的歷史性成就,反映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不懈探索實踐的非凡歷史過程和重大歷史成果﹔系統闡釋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第一位的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部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任務,首要的也是強調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可以看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的根本要求﹔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地位。

  以黨的領導制度為統領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創造和理解“中國奇跡”“中國之治”的“制度密鑰”。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關鍵在於黨的領導和黨的領導制度的鞏固和發展。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創造“中國奇跡”、形成“中國之治”。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就能抓住我國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

  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是不可分割的,黨的領導制度的完善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是相輔相成的。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會失去政治、思想和組織保障﹔離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中國共產黨就無法踐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到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再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都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一步步走過來的,都是在不斷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治國理政水平中實現的。《決定》深入分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發展歷程和發展成就,也是與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程和成就緊密聯系在一起的。

  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確保中國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關鍵所在。《決定》提出“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是有著深刻理論邏輯和實踐支撐的重要結論。作為一個肩負著崇高使命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的政治信仰,堅守自己的初心使命,並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取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這反映在黨帶領人民建設新中國的整個歷史進程中,反映在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的各方面具體實踐中,也反映在順應時代大勢的“歷史抉擇”上。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正本清源、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這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在引領國家發展中有效發揮了政治主心骨和政治領航者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

  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決定》系統闡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都同黨的領導這一根本領導制度密切相關,也都離不開這一根本領導制度的支撐。中國共產黨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為己任,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各方面制度的確立、發展和完善提供了崇高的思想引領和價值追求,也使各方面的國家制度在體現人民共同意願、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系、保持社會創造活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形成統一意志和制度合力﹔中國共產黨把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同推進制度創新作為一個統一的歷史進程,不斷為各方面制度的發展與完善提供“源頭活水”,避免制度建設出現停滯和僵化,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創新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中國共產黨堅持以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和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實現了社會各方面力量和資源的有效整合,保証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實際效果﹔等等。因此,《決定》指出:“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任何一種政治制度都是動態發展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制度也有一個與時俱進、不斷完善的問題。堅持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地位,目的在於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為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作出科學部署,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六個方面的重要工作部署。

  這六個方面的工作部署,既是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經驗的重要體現,也是順應時代要求、實踐發展和人民群眾期待的新的制度安排﹔既有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工作要求,也有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舉措﹔既有維護民主集中制方面的制度規范,也有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健全各級黨委(黨組)工作制度,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體現了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革命同進行自我革命的有機統一,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可以預見,隨著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發展,黨的領導制度在我國國家制度中的統領地位將得到更好體現,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將得到更好發揮。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0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