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霸凌低齡化折射生命教育的缺失

陳陟軒

2019年11月18日08:2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霸凌低齡化折射生命教育的缺失

河南許昌禹州7歲女童眼睛裡被男同學塞入大量紙片又有了新進展。涉事女童返校上課后,家長發現女童眼睛裡又出來一張紙片,這一情況迅速引發人們重新去審視和質疑事件的一些細節。

目前,輿情關注的焦點主要集中在三處。一處是才7歲剛上二年級的孩子,為何忍心往同學眼睛裡塞大量紙片?小學校園有如此嚴重的霸凌問題,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7歲的年紀,還不能完全辨別是非對錯,最缺的就是教育引導。當孩子最初實施暴力的時候,如果沒有及時阻止和教育,他便不會覺得有何不妥,也因此會埋下禍根。反觀學校的基礎教育,我們比較重視知識和技能的傳授,卻常會忽視生命教育。如果在“年幼無知”的年紀能夠樹立敬畏生命、愛護生命的意識,便可成為減少校園霸凌的一條路子。

第二處焦點是校長在面對輿情時的定性不當,認為這起事件只是七八歲的小孩“鬧著玩”。校長之所以這般反應,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真的沒當回事﹔另一種是害怕追責,本能做出掩飾反應。如果是前者,屬於忽視問題,不作為。說明小學教育對校園霸凌問題的忽略,教育者和管理者本身就沒有端正態度、正視問題,存在不作為現象,應該依據最終調查結果嚴肅處理。如果是后者,就屬於逃避問題,怕出事。遇到此類事件,相關領導、老師如果都積極作為、履行職責,上級管理部門或許可視情做出處理,拋掉以往的“一票否決制”做法。這樣也可以減輕學校方面的心理負擔,有利於學校直面問題,迅速採取補救措施。畢竟校園霸凌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很難在短時間內徹底根除,隻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發生概率和危害程度。從官方回應來看,學校后續處理還是比較周全的,這一點應該肯定。

第三處焦點是,網民聯想到如果是自己的孩子遇到這樣的事該怎麼辦。遇到暴力,採取正當防衛固然沒錯,可這不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是,既要講正當防衛,更要講不去侵犯他人的人身權利,不做一個施暴者。中華民族優良傳統講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受到暴力的傷害,就不要把暴力施於他人。所以孩子們缺失的不僅是人身安全教育,還有生命倫理教育。

兒童時期,健全的是非觀念尚未形成。小學校園霸凌事件中,無論是當事的哪一方,都沒有主觀意願去傷人,其實都是受害者。需要關心身心健康的不只是被霸凌者,施暴者同樣也是錯位教育或者不利環境的受害者。學校為避免出現二次傷害心理障礙,對涉事學生都進行心理輔導,這個措施還是應該點贊的。

回顧整個事件,盡管人們心中依然存在疑慮,但相關制度措施在不斷健全完善,社會各界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我們相信當人人都去關心、人人都去監督的時候,陽光便會洒滿整個校園,任何角落的陰暗都會被驅離。

(責編:段星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