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打击袭医行为,应知难而进

2019年10月24日08:35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打击袭医行为,应知难而进

  10月22日上午,兰州市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甘肃省人民医院肛肠科,持刀对医生冯某某行凶。虽经全力抢救,冯某某仍不幸离世。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即被公安机关控制。经初步调查,杨某某因患直肠癌,曾在省人民医院就诊手术,医生冯某某为其主治医师。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屡屡见诸报端,不断撞击公众的视线,虽然公安机关一直保持高压严打之势,但类似悲剧依然时有发生。有媒体统计,仅2018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就超过10起。其中,备受关注的“9·14兰州暴力伤医事件”正是发生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所不同的是,“9·14兰州暴力伤医事件”中遇袭的医生并未伤及生命,而此次遇袭的医生则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暴力伤医杀医事件,不仅干扰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影响医疗系统的服务供给能力,甚至可能会导致从业者心理状态发生很大的改变——产生厌烦患者、过度保护、消极怠工、放弃行医等行为,最终影响到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从这个角度来说,暴力伤医事件中没有胜利者。对于每一次暴力伤医杀医行为,都不可轻纵,不能“见多不怪”、麻木不仁。

  由于案件的具体细节没有披露,所以我们尚不知引发这起悲剧的导火索到底是什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两起发生在甘肃省人民医院的暴力伤医事件表明了涉事医院在防范医患冲突方面存在不小的漏洞。曾有人建议,在医院设置安检机器,增设安检固然会大大降低暴力伤害的等级,避免恶性案件的发生,但对缓解医患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太多用处。毕竟,安检只能查出刀具,但是不能阻碍拳头。

  防范暴力伤医事件还需要从消解医患矛盾入手。毋庸讳言,医患关系紧张,大部分是基于双方信息不对称的互不信任。许多患者付出了不菲的诊疗费用后,希望得到医院更好的服务,但在医疗资源现实的背景中,一些医院很难满足其需求,便将怨气发泄在与自己打交道的医生身上。在这种情况下,医患双方很难坐下来平静地进行对话,医患纠纷在所难免。有鉴于此,化解医患矛盾的关键就要建立和完善医患双方的信任基础,对于医疗纠纷的当事人,给予一个更多医疗信息获取的渠道,让这些患者有更多机会了解病情的实际情况。同时,需要给医患双方一个心理疏导的渠道,让双方可以平心静气地进行交流。

  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对暴力伤医事件重视起来,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不能知难而退。一方面,对案件中的最新进展要及时公布,对舆论的疑问要及时回应,让关爱医护人员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另一方面,还要提高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培训,让医疗工作者能够在工作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