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國家制度完善和發展,我們都是受益者

甄奇

2019年11月14日1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部《我不是藥神》的電影讓仿制藥走進了公眾視野。圍繞群眾用藥需求,2018年4月,國務院就出台了《關於改革完善仿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就在四中全會召開前不久,首批33種“國家鼓勵仿制藥目錄”公布,為諸多癌症、罕見病患者送去福利。從解決吃藥看病難,到完善大病救助體系,再到建立城鄉醫保全覆蓋,這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變化,呈現出制度改革的堅實步伐,看得見、摸得著。

日前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了戰略部署。這次會議雖然是從頂層設計層面來謀劃的,但實際上會議的內容、形成的決定、體現的精神,都和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由國家制度完善和發展帶來的獲得感,具體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感受更加直接。

制度是定國安邦的根本,也是人民共同生活的規則和指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奮斗的過程中,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涵蓋了黨的領導、政治、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這些制度既是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實現社會共同正義和人民權利的基石,也是不斷改進民生、增加人民福祉、走向共同富裕的途徑。沒有制度作為支撐,近十四億人如何生活在一起,根本沒法想象﹔沒有這些具有顯著優勢的制度,人民美好生活也就無從談起。

從這個意義上講,國家制度完善和發展,我們每個人都是受益者,這是制度建設的內在邏輯使然。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推進“放管服”改革實現“讓老百姓隻跑一次腿”,大大優化了營商環境,方便了群眾辦事﹔還是建立起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幫助8千多萬人穩定脫貧﹔抑或是不少地方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網格化管理、訂單式服務,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這些宏觀層面的改革舉措落地見效,給千家萬戶帶來了實打實的民生紅利。

不得不說,世界上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宗旨,並一以貫之堅持。在西方政黨政治中,絕大部分政黨都是把自身利益置於國家和人民利益之上。這一點,恰恰是我們制度的優勢所在,也是我們制度改革能夠不斷造福人民的關鍵。觀察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制度改革,一個鮮明特點就在於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全過程,把人民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改革出發點,確保了我們的改革能夠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目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此做出了詳細的規劃,並提出了新的要求。營造一個良好的制度改革環境,既要保持好心態,期待改革成果,也要立足本職,積極參與改革進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信沒有什麼目標實現不了。

相關評論

人民網評:繼往開來,中國必將答好制度建設的時代答卷

人民網評:守正創新,中國必將永葆制度建設的生機活力

人民網評:有的放矢,中國必將推動制度建設現代化進程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