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順風車回歸,安全與公益是關鍵

房清江

2019年11月08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順風車回歸,安全與公益是關鍵

  據中新社報道,11月6日,滴滴順風車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產品方案,同時宣布將於11月20日起,陸續在哈爾濱、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陽、北京、南通7個城市上線試運營。試運營期間,將在這7個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內中短途(50公裡以內)的順風車平台服務。試運營期間不收取信息服務費。

  滴滴順風車去年8月27日宣布下線,如今再度回歸,說明順風的“拼車出行”確實有現實需求和社會意義。人們關注滴滴順風車,在於它是網約順風車的典型,是行業問題的縮影,即模式的公益性及出行的安全性。重新回歸后,這些仍是待解的命題。

  首先,順風車與網約車的本質區別是其非營運性質,但現實中卻往往成了低門檻運營的網約車。在合乘者眼裡,順風車可能是“捎一段”這樣具有准公益性質的低成本出行的便利,但對服務提供者來說,卻未必是做公益順帶貼補點油費,如果人人都低門檻接載,那麼很難避免懷著不同目的甚至是有違法犯罪沖動的人接單。

  這就要求網約車平台謹守順風車性質,採取必要的技術手段,予以必要的篩查、防范與控制。此前,滴滴在這方面也有所設計,如以乘客的路線去匹配司機的路線、對接單有頻次限制等。在此基礎上其實還有很大完善空間,比如引入大數據技術,對車輛周期內接單的情況進行比對研判,作出精准識別,給予逐出、提示等處理,增加網約車公益的淨化能力。

  其次,乘坐安全是運營的基礎。先前滴滴順風車下線正是由於短期內發生了兩起惡性案件。此番回歸,除聯合公安機關對注冊車主進行綜合背景審查外,還引入了失信人名單篩查制度。再加上已有的上傳身份証、人臉識別等措施,乘客有了更多安全保障。

  當然,也需理性看待順風車的安全問題:一方面,過於嚴苛的安全管控,會減損提供“順風”的意願,這就需要在實踐中找到平衡﹔另一方面,安全是體系下的安全,平台方面盡力保障的同時,也不能忽視乘客安全有不可預控的一面,這就需要乘客個人以及社會治安管理來有效填補漏洞。

  滴滴順風車回歸,核心關注依然待解,除平台需有足夠的敬畏和誠意,拿出更多管理措施,承擔起應有責任外,社會也需要保持必要的理性與包容。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