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技术屏蔽为高分迷恋去火降温

房清江

2019年06月27日08:0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技术屏蔽为高分迷恋去火降温

  教育部门一再强调严禁宣传“高考状元”,坚决杜绝恶意炒作。如此情形下,广东省2012年祭出“狠招”,高考成绩位列全省前十名,会被查分系统技术屏蔽,考生自己也查不到具体分数。去年文理科屏蔽考生扩大至前20名,而今年则扩大到前50名。云南省也推行了类似做法。(见6月25日《南方都市报》)

  “高分屏蔽生”显然是针对状元热的设计,防止高分考生分数的泄露与扩散,不给一些学校、商家、社会机构以任何炒作空间。

  或许有人认为这会侵犯考生的查分权。此举确实可能会为考生带来知情的不便,但换个角度看,这一制度安排更像是种等级认定机制,规则化后并不会带来权利的损害感。例如为“高分屏蔽生”设定特殊的评价称谓,同时显示成绩所处分数区间,便皆可兼顾。

  事实上,如此设计对高分考生来说也是一种保护。在一个省份能够进入前十乃至前五十名的考生,水平与实力其实区别并不大,再考一次的话,其中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第一。可见排名靠前是必然,成为状元是偶然。进行高分屏蔽,可以让考生摆脱状元虚幻光环下自身与其产生的差距感。当然,这么做是否会影响到这部分高分考生志愿的填报,还有待观察。

  这一特殊设计对学校和家长摆脱对状元的迷恋与自身焦虑也是一种理性引导。在一个省份或地区,状元花落哪所学校是随机的概率性事件,过分强调状元就读学校只会助长学校的虚荣和功利,而用“高分屏蔽生”数量来衡量,则更接近真实的实力。对家长而言,关注状元终归还是希望藉此给未来参加高考的孩子以激励,试图从中找寻考出好成绩的秘笈。只不过如此心理更容易被商家通过状元噱头所迎合和误导,学生和家长轻易地便掉入了焦虑的陷阱。

  “状元热”背后所反映出的教育功利和焦虑,短期内或许无法改变,但为这种畸形迷恋去火降温却很有必要。如今看来,从高考制度层面淡化状元、确立导向,不失为引导全社会理性看待高考的一种有益途径,不妨让技术屏蔽高分成绩成为一种标配的规则。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