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醫院“人臉識別”號販子,用對了

胡建兵

2019年11月07日08:39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醫院“人臉識別”號販子,用對了

  號販子剛進醫院,系統就會報警閃爍——北京市協和醫院、北醫三院、朝陽醫院、北京腫瘤醫院等24家醫院在整治和打擊號販子時用上人臉識別技術。

  大醫院、名專家的診療名額往往“一號難求”,加價倒賣專家號的“號販子”早已屢見不鮮。雖然各大醫院也在加大打擊力度,但“號販子”仍屢禁不止。有媒體發現,“號販子”通過招收兼職人員,用“新面孔”通宵排隊,儼然形成了一條“灰色產業鏈”。要治理“號販子”,就必須把“號販子”擋在醫院門外。

  作為現有診療模式的衍生產物,“號販子”由來已久。包括“號販子”在內,各種因素導致的“就醫難”,已成為民眾的切膚之痛。“號販子”猖獗不僅會對醫院產生負面影響,還挑戰了百姓在獲得醫療服務上的公平權利,既有悖市場的公平法則,又與法律准則沖突,在一定程度上對醫患關系緊張推波助瀾。對於“號販子”,社會各界不斷發出加大打擊力度的呼聲,但有關部門始終沒有拿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一直以來,有人以沒有針對“號販子”的專門法律為由,放鬆對“號販子”的打擊。其實,“號販子”將原本幾十元的專家號抬高到幾百元、幾千元,不僅觸犯了《價格法》,而且擾亂了市場秩序。如果說,“票販子”只是從乘客手中獲得一些錢,耽誤了一些人的行程而已,而“號販子”則有可能會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對於“號販子”一定要想盡辦法將其攔在醫院大門外面。北京24家醫院通過“人臉識別”號販子,這種技術用對了地方,“號販子”再也無法進入醫院了。不能進入醫院,也就很難與病人和病人家屬接觸,減少了倒號的機會。

  當然,“人臉識別”把“號販子”擋在醫院門外,不是徹底解決“號販子”問題的絕對辦法,雖然“號販子”不能進入醫院,但他們可以在醫院外面倒賣。因此,醫院除了對“號販子”進行人臉識別外,更要對來看病挂號的患者,實行“實名制挂號”,沒有病人的身份証,就不能挂號。就診時,要進行病人身份甄別程序,從而根除“號販子”的寄生和套利空間。其次,要完成診療模式的系統優化,醫院網絡挂號平台要與公安部門的身份信息系統聯網,從而使“號販子”不能再使用他人身份証或利用身份証生成器偽造身份証。也使假身份証或者挂完號頻繁取消的身份証無法使用,從而堵住“號販子”搶號的漏洞。同時醫療系統內部要扎緊籬笆,對醫護人員與“號販子”勾結,“裡通外合”的灰色交易行為也要從重從嚴打擊。對使用定制的非法軟件,通過攻擊官方挂號平台搶號,加價倒賣獲利的“號販子”送公安機關處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