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制度圖譜清晰繪就

■ 彭訓文
2019年11月0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很多年之后,2019年金秋發生在中國的兩件大事,仍會被人們銘記並時常談起。

  一件是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一件是舉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中共黨史上還是第一次。

  中國有句古話:“壹引其綱,萬目皆張。”此次中央全會著眼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長遠未來和關鍵環節,做出了系統謀劃,全面回答了在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首次系統而清晰地描繪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圖譜”,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步走”的總體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由13個部分組成。

  排序第一的“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其它12個方面的制度。此次全會就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了6方面要求,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等。這6個方面制度構成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有了黨中央這個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方能各展其長。

  制度“圖譜”中其它12個方面的制度,包括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本次中央全會對堅持和完善這些制度均提出明確要求。例如,就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會明確要求要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中國人從古以來善於在實踐中總結經驗,並升華成制度化理論、體系化思想。有海外學者這樣評價:“中國人天生就是體系思考者。”70年來中國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已經充分証明,中國人有足夠能力和智慧不斷推動中國制度實現自我完善。

  相信隨著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將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中國一定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