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校長陪餐,不只是陪吃飯

胡俊

2019年10月31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校長陪餐,不只是陪吃飯

近年來,校園食品安全事故不時發生,“舌尖上的校園安全”時刻牽動著億萬家長的心。近日,教育部通報了校園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最新進展:全國中小學,包括幼兒園,建有食堂的一共38萬所,到10月14日已經有31.86萬所達到了“明廚亮灶”,覆蓋率達84%﹔下一步,將重點督促各地落實校長、園長陪餐制以及推進“明廚亮灶”,對出現的問題嚴肅查處。

為校園食品安全多加一道安全閥的陪餐,可不僅僅是陪學生吃飯那麼簡單。首先,細節要抓好。例如,陪餐者,無論是校長、園長、老師,還是家長,都必須辦健康証,並在學校食堂醒目位置進行公示。

其二,要無微不至地關愛學生。例如,從2005年建校以來一直實行班主任陪餐制的河南省鄭州市宇華實驗小學,班主任在陪餐時除了要確認飯菜是否打夠量,更要監督孩子好好吃飯,及時調整孩子過敏的菜品。而且,陪餐也是了解學生、增進師生感情的絕佳機會。

更重要的是,陪餐不能流於形式。讓校長、園長陪餐,是希望通過與學生共同進餐的方式激發學校管理者的責任意識,讓他們在與學生共擔風險的過程中及時發現問題,自覺地對食堂的環境衛生、食材配送與儲存、出品質量等各方面加強監督。而讓家長參與進來,亦是在強化這種監督。如果僅僅停留在陪吃飯上,並沒有發揮監督的作用,也不能對問題及時改進,那麼陪餐就毫無意義。在這一點上,北京一些學校的做法值得借鑒。例如北京舞蹈學院附屬中學豐台實驗小學,每年中午11時校長會准時出現在后廚,檢查食堂餐的准備情況、冰箱冷藏的溫度達不達標、飲料是不是在保質期內等,陪餐后還需填寫“陪餐記錄表”。再例如門頭溝區新橋路中學,成立由家長代表、教師代表、學生餐負責人、校醫以及當地領導干部共同組成的“膳食委員會”,加入陪餐隊伍,同校領導一並先行試餐,觀察孩子們用餐時的反應,並收集意見反饋。

當然,陪餐只是校園食品安全的一個環節。我們亟須建立並執行好校園食品安全保障的長效治理機制,構建覆蓋校園食品安全每一個環節的監督閉環,並且在每一個環節上實行“精細化管理”,力求在細節上不斷完善。唯有如此,才能讓“未來的主人翁”們吃得安心。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