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這事辦得好!

岳坦平

2019年10月30日13: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會同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等部門,公布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的第一批成果。下一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將繼續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著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主題教育是在思想心靈裡“搞建設”,虛實結合、虛功實做是一條重要經驗,解決問題、爭取民心是一條重要檢驗。這就意味著,必須把初心使命變成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的自覺行動,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為的就是防止凌空蹈虛、不切實際的形式主義,確保主題教育用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的關切和期盼。

問題導向決定活動成效,整治力度關乎實踐效果。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重點解決“三區三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重點解決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脫保”“漏保”問題﹔推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經濟負擔較重問題,重點解決10種發病率高的兒童血液病和兒童惡性腫瘤救治問題……從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的第一批成果看,正是靠著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的務實舉措,靠著真刀真槍、不留余地的較真精神,靠著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雷厲態度,主題教育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顯著成效。

越是深入基層,越容易碰觸群眾身邊的頭疼煩心事。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明確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主體下移、視角下移,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也更加具體、更加龐雜。第二批主題教育要像第一批那樣,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堅持把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既嚴定標准、嚴格要求、嚴格把關,又落實政策、找實問題、務實整改。勇於向問題叫板,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方能解決好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

用群眾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效果,群眾路線是最管用的指揮棒。主題教育是否有效整治了基層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群眾身邊還有哪些待解難題,怎樣逐一破解,怎樣才算取得成效,都不能閉門造車、拍腦袋決策,都需要堅守群眾路線,多聽聽人民群眾訴求,多採納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作為保障部門,也需要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督促問題整改,為主題教育專項整改取得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成效保駕護航。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二字,映照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解決問題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敢抓敢管、敢於擔責,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我們就一定能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