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普洱茶“變臉”,謹防劣幣驅良幣

江德斌

2019年10月25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普洱茶“變臉”,謹防劣幣驅良幣

  據央視報道,古樹茶是普洱茶市場上備受追捧的對象,“古樹茶”“古樹純料”“古樹頭春”等招牌的普洱茶數不勝數,從幾十元到幾千元,令消費者難辨真假。為了讓茶葉好賣,不論是什麼材料,隻要加上一個古樹、名山的包裝,隨意標一個價格就可以對外銷售。這是一些地方茶葉市場的公開秘密。

  用台地茶冒充“古樹茶”,用小樹茶或台地茶拼料混搭成“古樹茶”,這些以次充好的伎倆都是沖著高利潤而去。顯然,這種弄虛作假的手段是公然的商業欺詐,違反了貨真價實的商業原則,不僅嚴重侵犯了消費者權益,亦破壞了市場公平秩序,對普洱茶行業造成傷害,令市場陷入劣幣驅逐良幣的境地。

  普洱茶名揚天下,其中古樹茶因產量稀少、品質好受到熱捧,價格也比普通的台地茶、小樹茶高出數倍、數十倍之多。但是,普洱茶的品類繁多,按原材料、發酵類型、制作工藝、山頭、廠家等劃分,林林總總令人眼花繚亂。而且,普洱茶一般壓制成餅型、磚型銷售,原料形狀特征變得模糊,普通消費者很難知曉其所用原料,給商家魚目混珠留下了空間。

  低價茶換個“皮”就搖身變成高價茶,如此簡單的“變臉”操作,毫無技術含量,消費者又辨識不出來,造假成本極低、風險極小,利潤空間巨大,商家自然是趨之若鹜。可這樣明目張膽造假,視消費者為“唐僧肉”的做法,隻能欺瞞一時,待消費者察覺上當受騙后,就會毫不客氣用腳投票。

  長遠看,弄虛作假對普洱茶市場的傷害最大。之前普洱茶已經有過多次資本炒作、負面曝光事件,導致整個行業波動極大,驟熱驟冷,連連坐“過山車”,每一次泡沫破滅,都會造成很多商家、茶農虧損。因此,相關部門對普洱茶“變臉”造假現象不應漠視,需站在維護整個行業發展的高度,認清造假行為的危害性,積極採取措施予以打擊。

  對於普洱茶這種地域性很強的特產,應強化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對古樹茶進行產地認証,制定嚴格的產品標准,推行產地品牌化,打造公開透明的產品溯源系統,讓造假無處匿藏,還市場一片清風。

  從行業未來、市場信心的角度看,遏制造假,刻不容緩。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