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 :“戀愛話術”豈是技術活?

楊博

2019年10月24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戀愛話術”豈是技術活?

  這年頭,不會“談”戀愛的男網友,也能得到一種“高情商”軟件的幫助了。隻要輸入女生說的話,男性用戶立即可以利用所謂的大數據篩選得到最撩人的回答。近日,這一新鮮事被媒體報道,隨即引來網友一連串的熱議。其實,這類“戀愛話術軟件”的口碑並不見得好。要得到廣告所標榜的“話術”,不以會員身份兌現付費是無法獲得的。有的軟件提供的“話術”中還夾雜著侮辱女性的不堪辭藻,讓人懷疑這究竟是在為真心想戀愛的人幫倒忙,還是赤裸裸地誘導那些無意戀愛的人捕捉“獵物”。

  實際上,剝開“戀愛話術”的技術外殼,其內在的東西並不新鮮。早前就有一種“新型社交搭訕”的舶來品,號稱能依據一整套從搭訕、吸引、建立聯系直到確定兩性關系的社交學說來指導男性社交。它有一個花哨的名字“搭訕藝術家”。然而,后來的事實証明,“搭訕藝術家”演變為一種新型騙術,吹噓和運用此術的人其實是“情場捕食者”。

  在這個新技術層出不窮的世界,要警惕那種披著技術外衣的舊事物沉渣泛起。好比“戀愛話術”,其實有可能遮蔽了種種不真實的社交。這種遮蔽有可能會助長年輕網民的社交懶惰,也有可能會幫助不懷好意的人去破壞健康平衡的兩性世界。在虛擬與現實交織的網絡世界中,喪失了人際溝通與學習的意願,迷失於機械復制的社交技巧,是可悲的。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