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使用“問題地圖”被罰,一堂版圖意識警示課

張玉勝

2019年10月24日08:0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使用“問題地圖”被罰,一堂版圖意識警示課

  據澎湃新聞報道,10月21日晚間,話題#親愛的熱愛的被罰款10萬元#登上微博熱搜榜首。據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官網消息,上海劇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未經測繪地理信息主管部門審核,在出品的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中擅自登載不符合國家規定地圖的行為,被責令改正並罰款人民幣10萬元。

  據國家自然資源部此前披露,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第39集中登載使用的中國地圖存在錯誤表示,我國藏南地區和阿克賽欽地區國界線、我國台灣島和海南島底色與大陸不一致、漏繪我國南海諸島和南海諸島歸屬范圍線、克什米爾地區表示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等問題。

  許多廣告、展覽、宣傳品、影視劇等都經常使用到中國地圖。要知道,地圖蘊涵著極其庄重和嚴肅的政治意義和外交立場,必須經審核后正確使用。出現“問題地圖”不僅會傷害觀眾的民族情感與國家認同,更有悖國家對登載使用中國地圖的相關法規。正因此,即便熱播劇《親愛的,熱愛的》好評不斷,但其登載出現多處錯誤的中國地圖也瞬間成了眾矢之的。如今該劇出品方又被當地主管部門處以10萬元罰款的處罰。這些既是該劇罔顧地圖嚴肅性而付出的違法成本,對業界與社會也不失為以案釋法的警示。

  一個原本為配合比賽劇情而出現的一幅動畫地圖,緣何會出現錯誤表示的硬傷?或許並無主觀惡意,但重視不夠和缺乏常識則是顯而易見的。正確的國家版圖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象征,體現國家在主權方面的意志和在國際社會中的政治、外交立場。“一點不能少”“一處不能錯”,是人們使用、登載中國地圖必須恪守的原則。誠如有的媒體所說: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地圖有分量、地圖有規范、地圖有立場、地圖有邊界、地圖有原則,地圖的制作、使用和傳播馬虎不得,也亂來不得。

  正是緣於對地圖繪制、使用的政治性、嚴肅性、專業性與規范性要求,我國測繪法、地圖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都特別強調了送審和審核的程序,對於違規地圖和擅自使用地圖的行為,也有明確的禁令和罰則。比如,地圖管理條例第十五條規定:“國家實行地圖審核制度。向社會公開的地圖,應當報送有審核權的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審核。”第四十九條規定:“違反本條例規定,應當送審而未送審的,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沒收違法地圖或者附著地圖圖形的產品,可以處10萬元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地圖有尊嚴,使用需謹慎。確保登載中國地圖的完整性、規范性,使用中國地圖必須嚴守送審程序,是人們圍觀“問題地圖”事件亟待汲取的深刻教訓和法律常識。從更深層次解讀,相信這一案例也會對強化國人版圖意識產生積極、正面的社會效應。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