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盛玉雷
2019年09月18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地图有分量、地图有规范、地图有立场、地图有边界、地图有原则

  

  不久前的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期间,以规范使用地图为内容的“开学第一课”走进校园。课堂上,地图专家或娓娓道来历史典故,或现场示范地图挑错,在深入浅出中向师生们普及了“地图大有趣”和“地图无小事”的理念,凸显了“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的主题。这一幕,正是人们国家版图意识普遍提高的缩影。

  现实中,很多人对地图并不陌生。开车看导航,旅游做规划,出门查信息……从生产到生活,从线上到线下,地图不仅是地理坐标的集合,也是日常必备的工具。而对一个国家而言,从宣示主权到管辖疆域,从资源勘探到建设规划,地图不仅反映着领土轮廓,还关系到国家安全、民族尊严。可以说,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外交往来,标准规范的地图作用重大,意义非凡。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对地图上的“点线”较真,正是出于对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认真。最近一段时间,有的热门影视作品漏绘、错绘中国地图领土及国界线,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登载错误地图、标注错误称谓,个别网站违法使用涉密敏感地图……这些“问题地图”,既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也容易模糊认同、歪曲认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正因如此,针对“问题地图”多发频发领域,有关部门强化对地图的监管和日常巡查力度,对数十家企业和网站存在的“问题地图”督促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问题地图”的出现,缘于个别商家国家版图意识薄弱,也有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的因素。但是,不管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决不能因为使用的广泛性和便利性,忽视地图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地图有分量、地图有规范、地图有立场、地图有边界、地图有原则,地图的制作、使用和传播马虎不得,也乱来不得。

  更要看到,对“问题地图”的零容忍,既是版图意识不断增强的表现,也折射出质朴热烈的爱国情感。任何时候,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不容侵犯,“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是底线也是红线,这是对历史和现实的尊重,也是对法律和规范的恪守。从这个意义上说,强化地图监管、严格地图管理势在必行。只有不断加大标准地图的有效供给,才能让地图的传播和使用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实现“一点都不能错”的目标,不妨从正本清源做起。比如,自然资源部正式上线2019版标准地图,为公众提供权威、准确的公益性地图服务;又如,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在全社会大力普及国家版图知识;再如,“向社会公开的地图”要严格按照“谁公开、谁送审”的原则,有责任有义务规范正确使用地图等等。规范使用地图,既要立足当前,严肃处理炮制和传播“问题地图”的现象,也要着眼长远,建立完善地图管理的长效机制。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才能提高公众识别地图的能力,提升全民国家版图意识。

  “知我版图,爱我河山”。在广西南宁的一所学校里,2400名学生用挺拔的身姿拼出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从高空俯瞰,每一个身影都是方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样,国家版图中的每一寸都是不容抹去的疆域。对所有人来说,中国“一点也不能少”要体现在每一帧镜头、每一幅地图,也要彰显于每一个举止、每一次言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8日 05 版)

(责编:马昌、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