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削減証明讓企業群眾享“輕”福

楊博

2019年10月23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削減証明讓企業群眾享“輕”福

  削減証明事項,馬不停蹄。日前,人社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取消兩批80多項証明事項、材料事項之后,下一步還要取消42項証明事項材料。這些即將取消証明事項材料的辦事場景包括,辦理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証時不必再提交工作人員的學歷証明,辦理社保登記不再提交營業執照、組織機構統一代碼証書,申領工傷保險待遇時不再提交認定工傷決定書,以及開具直系親屬關系証明等,與人們的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關。

  引人探究的是人社部即將取消42項証明事項材料的類別,可謂亮點紛呈。其中包括,通過網絡核驗手段能實現的,通過部門間核查能夠實現的,由人社部門內部通過信息共享方式能夠實現提供的,通過告知承諾制度替代開具証明的,根據實際情況不需要再提供的。從中能夠清晰地看到,改革推動著政務服務的轉變,是一條主線。或者通過引入信息化的技術手段,或者通過轉變政府行政職能,或者通過建構新的體制與機制,改革真正還權於民、還利於民,勢必在更深層領域、更廣闊范圍引發創新的動作。

  以人社部提到的告知承諾制度為例,近年來該項制度已在市場監管部門、司法部門中紛紛展開積極探索。告知承諾制是指行政機關在辦理有關事項時,以書面形式把法律法規中規定的証明義務和証明內容一次性告知申請人。申請人書面承諾已符合告知的條件、標准和要求,願意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行政機關便不再索要有關証明,直接予以辦理。此項制度創新實際上是以一種“合同式”治理的方式來替代以往繁復的行政審批。進一步講,這需要政府部門之間從協同的角度來轉變工作方式,完善對承諾履行情況的過程監管,加強誠信體系的建設,觸發一系列積極的化學反應。

  煩苛治理必然帶來停滯與貧困,簡約治理則帶來繁榮與富裕。削減証明事項的奔跑,要跑出質量,跑出速度,贏得未來。它實質上是“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革煩苛之弊、開便利之門”,是對行政權力“做減法”、對政務服務“做加法”,最終激發經濟社會活力的“乘法”。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