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探親假該不該取消,應聽聽需求者的聲音

高路

2019年10月23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探親假該不該取消,應聽聽需求者的聲音

  被一些人視為產生於計劃經濟時代,不合時宜,老掉牙的探親假最近起了存廢之爭。一些人建議取消,而另一部分人認為應該保留。中國社會法學研究會勞動法分會副會長、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喻術紅建議,從勞動者需求滿足和我國現實需要的角度出發,對探親假制度進行合理改造,即“一般取消,特殊保留”。

  探親假的確很老了,其最早發端於1958年2月9日頒布的《國務院關於工人、職員回家探親的假期和工資待遇的暫行規定》,目的是為了適當解決職工同親屬長期遠居兩地的探親問題。1981年3月,國務院發布規定進一步完善探親假制度,規定了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和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的職工探親假標准。

  就如專家所言,上個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我國交通設施不完善,職工回鄉難度大、成本高﹔通訊技術相對落后,受限於經濟實力,普通職工無法普遍享受電話、電報帶來的便利﹔夫妻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兩地分居現象比較多。“從勞動關系的角度出發,為職工提供探親假,能夠激發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提高員工的單位認同感。”而現在,電話視頻都已經沒有太大障礙,高鐵一日通達的城市也越來越多,回家不再是難題,與以前的情況比較,探親假的確不如以前迫切。

  可是曾經被路途壓抑的親情也一同復蘇了。人們對生活品質情感的需求本身就在不斷提升,另一方面社會也在努力創造條件增加公民與親人相伴的機會,這些都是社會進步的體現,我們也需要與新要求相適應,不能老是拿過去的標准作比較。

  探親假是不需要的人無感,需要的人是真需要,這也正是一部分人感覺聽都沒聽過探親假更別說享受了,而另一部分人卻對取消一說相當著急的原因。可以說探親假從未休眠,只是一直以它合適的方式存在。

  專家所言的“一般取消,特殊保留”看似很有道理,其實過於理想化。哪些需要取消,哪些需要保留呢?如果具體到行業的話,問題更多,哪個行業都有不必離家千裡的崗位,哪個行業又都可能存在需要去外地工作的崗位。而以崗位來劃分,同樣存在類似的問題。

  還有人建議改造春節假期,讓它來取代探親假。七天的春節假期就探親而言略顯短暫,如果能延長無疑很好,問題是,常回家看看重在“常”之一字,而不是鼓勵大家一年隻見一回。我們現在的長假安排,主要還在春節和國慶,這兩個假日又都面臨火車票、機票等一票難求的尷尬,而探親假就要靈活得多了。

  我國幅員遼闊,南北之間東西之間聯系緊密,夫妻或者父母子女分居的情況並不少見。他們忍受著常人無法體會的艱難,用人單位不僅不應該對他們設置障礙,還應該用心體諒,鼓勵職工多回家看看,並盡可能地提供方便。

  探親假體現的是對人的尊重、對他們工作的認可、對人情的體恤,這正是探親假在眾多假日中顯得格外溫馨的原因。這樣的假日不宜輕易取消。

  節假日改革的重點應該落在落實帶薪休假、調整假日結構,以及高速免費通行的時間靈活安排,讓扎堆的事少一點。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