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把好事辦好, 必須戒除官僚主義

若谷

2019年10月21日20: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一名村醫向人民日報來信反映,自己銀行卡裡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不翼而飛了。人民日報記者深入調查發現,原來是都安瑤族自治縣監察委員會為保証資金安全,將這筆錢全數收回。發給村醫的補助金怎麼又收回?好好的惠民政策為何堵在“最后一公裡”?

一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滯留賬外兩年七個月,管理可見非常混亂,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難辭其咎。人民日報記者採訪中還發現,該縣衛健局接受群眾信訪工作的辦公室,大門緊閉,窗戶上滿是灰塵﹔村醫管理部門醫政醫管股竟然沒有正式的工作人員﹔負責審計工作的也是一個臨時部門。從這些情況可以看出,當地衛健局存在不作為、懶政等多個問題。村醫們對這補助資金的來歷和用途都不清楚也就不奇怪了。

國家專項補助,下發到執行層就走了樣、變了味,基層機關為了怕麻煩,相當於自廢武功,讓這筆對村醫們來說非常重要的資金,成為了“糊涂賬”。好在當地紀檢監察部門已及時發現問題,並對原縣衛計委副主任等14人進行立案調查。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是每個村醫的心頭肉,直接關系到個人的溫飽,一直備受關注。但在一些地區長期以來存在著工作不透明、考核和審計虛設、政府部門疏於管理等問題。究其原因,不難發現有官僚主義作怪的影子。官僚主義,欺上瞞下、陽奉陰違、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嚴重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攔路虎”“絆腳石”。

一項項惠民政策,一筆筆惠民資金,就這樣在官僚主義面前,效果大打折扣。讓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款項,如此糊裡糊涂,不明不白,有違中央要求,有負群眾期待,有愧自身職責。讓惠民政策發揮實效就必須要切實消除官僚主義。無論問題出現在哪個環節,都要調查清楚立即整改,政府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希望當地紀檢部門在調查和處理之后,這筆專項資金能夠真正的給到村醫手中,起到實際效果。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面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作風,必須把問題導向放在第一位,解決基層實際困難,真正的用好政策精神方能把握實質。值得慶幸的是,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地區開始行動,決心將這本賬明明白白地呈現給廣大村醫群體看,公開透明的處事態度值得點贊!同時也奉勸那些懶政和不作為的官員,不能真正轉變工作作風,不能發揮干部的實際作用,是必然會受到黨紀國法懲處的。

(責編:白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