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兒童應是保健品“禁區”

木須虫

2019年10月21日08:20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兒童應是保健品“禁區”

近年來,為了給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愛子心切的家長將各種兒童保健品送進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業、商家也抓住了家長這種心理,以非法添加、虛假宣傳、非法傳銷等各種手法騙取消費者的錢財,致使兒童保健品市場出現各種亂象。

其實,正常發育、合理進食的孩子並不需要保健品,這是自然規律所決定的。而在不需要“進補”的情況下,且不說“保健品”所謂功效是否忽悠,即便宣稱補的方面有效,過量也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更何況,少年兒童身體處在發育期,器官功能還比較脆弱,過量攝入一些物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如過量補鈣會影響鐵鋅吸收,增加腎臟排泄負擔,出現高鈣尿症等,還有一些保健品含有激素類物質,“進補”可能出現中樞神經損傷、性早熟等問題,弊遠大於利。

兒童保健品亂象叢生,與家長消費者的非理性和商家非法利益驅動有關,但更深層次則是國家層面對兒童特殊群體食藥安全缺乏系統精准的管理定位,在食藥領域將兒童等同於成年群體對待。應當說,兒童食藥安全風險較之成年人更突出,相應的管理須更嚴格。

要讓兒童成為保健品的禁區,首先是禁止生產營銷任何形式的兒童保健品﹔其次是保健品除了明確標識警示語之外,還需增加標注“兒童禁用”之類的標識﹔第三,禁止所有兒童食品以任何形式宣稱保健功能。在此基礎上,針對兒童身體發育中可能出現的特異,將兒童特殊情況下所需的營養物質攝入,納入兒童藥物、特醫食品的領域內來嚴格審批與管理,在安全可控的體系內供需對接,而非放任市場泛濫。同時,完善兒童食品標准,加強市場監管,引導建立健康理性的消費環境。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