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

潘旭濤
2019年10月21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一封信令人印象深刻。

  這封信,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致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習近平在信中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首先要讓廣大民眾都用得上互聯網。關於互聯網的未來,被譽為“互聯網之父”的斯蒂芬·沃爾夫說過一句話:互聯網是為了每個人。中國正逐步降低互聯網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相比城市,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是短板。目前,中國正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帶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

  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大有作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后,運用好互聯網的意義更加重大。中國通過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帶動全社會興起了創新創業熱潮,使數字經濟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佔比不斷攀升。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34.8%。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也成了領導干部的基本功。正如習近平指出的,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系群眾呢?

  要發展好互聯網。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近年來,中國順應這一趨勢,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抓緊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中國正通過改革科技研發投入產出機制和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實施網絡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攻堅戰略,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所以,一定要治理好互聯網。遺憾的是,在網絡空間裡,有人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有人進行欺詐,散布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泛濫開來。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有8億多網民,中國探索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既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堅持依法構建良好網絡秩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