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網紅滑道”亟須監管

胡俊

2019年10月17日08: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紅滑道”亟須監管

近幾年,有關玻璃滑道和玻璃漂流水滑道事故的報道不時見諸報端,例如今年6月5日,在廣西某風景區,就有游客因為下滑速度過快撞破玻璃滑道護欄,事故導致1人身亡,6人受傷。為什麼這些“網紅滑道”頻頻發生游客傷亡事故呢?近日,媒體的一篇報道為我們找到了答案:國內所有玻璃滑道建設方都不具備資質,“網紅”其實是“黑戶”。

從2018年起,玻璃滑道和玻璃漂流水滑道項目就在各地瘋狂上馬,目前已經建設了大大小小數百條玻璃滑道。這些動輒長達數公裡的“網紅滑道”居然都是無資質上馬,是什麼給了建設方、運營方如此大的“勇氣”?

巨大的利益是主因。“網紅滑道”在短視頻平台上頗受追捧,關注的人多了,自然能夠帶來巨大的客流。以山西陽泉市娘子關玻璃漂流水滑道為例,第一年就讓景區收入翻了三倍。

而與巨大的利益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監管的滯后。建造一條玻璃滑道需要什麼手續?答案:無!建設完畢后是否需要接受審批驗收?答案:無!安全生產監管部門是否會監管它?答案:無!媒體調查得出的這些答案不禁讓人倒吸一口涼氣。而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對於玻璃滑道,目前相關政策和技術標准尚不明確,導致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難度。

處於野蠻生長狀態的新型游樂項目,又豈止是玻璃滑道。為了博眼球、聚人氣,不少景區大搞“新奇特”:彩虹滑坡、懸崖秋千、玻璃橋、玻璃觀景台……這些“玩的就是心跳”的項目都和玻璃滑道一樣存在“致命傷”:標准還沒有,監管待跟上。顯然,推出完善的行業標准,建立規范的審批、監管流程,已是刻不容緩。隻有這樣,才能為游客撐起“生命保護傘”。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