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量子速讀”是個局,父母放下焦慮免掉坑

謝軍

2019年10月17日08:0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量子速讀”是個局,父母放下焦慮免掉坑

  在一段熱傳的網絡視頻中,一群孩子坐在大房間中埋頭快速翻書。這不是練習魔法,也不是搞笑演出,而是他們用“量子波動速讀”方法學習。據央廣網報道,近日,某教育機構組織6-10歲兒童進行“量子波動速讀”大賽及日常學習的視頻,引發社會熱議。該機構宣稱,利用高感知力量進行量子波動速讀,孩子能夠在不到5分鐘內閱讀10萬字﹔甚至眼睛被蒙起來,孩子也能閱讀。培訓費用少則一兩萬多則五六萬。

  如果快速翻書就能幫孩子汲取知識,那枕著書本入睡或者把電腦芯片煮湯喝豈不更便捷?相較於以往江湖術士“意念移物”“耳朵聽字”的低級玩法,“量子波動閱讀”不過是換個前沿科技概念的馬甲,卻在北京、杭州、廣州、濟南等城市大行其道。在騙子能夠屢屢得逞的背后,與其說是高超的營銷藝術,不如說是家長的教育焦慮與攀比心理。為孩子贏在起跑線,父母無所不用其極,如為沒出生孩子做人生規劃,為咿呀學語孩子報名各種學習班,為剛進大學的學生張羅相親……而在不讓孩子落后別人家孩子的心理驅動下,家長的冷靜與理性被沖動與感性所取代,明知騙局也可能義無反顧,一茬又一茬家長就這樣往騙局坑裡跳,落入他人營銷圈套,也不難理解。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是家長關愛孩子的生動寫照。由於父母多為育兒焦慮與功利心理驅使,往往會將個人未了壯志寄托在孩子身上,家庭教育又回到上幾代人走過的老路。即使父母對孩子寄予厚望是鼓勵與鞭策孩子奮發向上,但如果將孩子放錯位置,既會埋沒孩子才華,也會讓其在精神壓力的煎熬與摧殘中對生活失去“遠方與詩意”的憧憬。相較於成才,孩子的成長才最重要。孩子隻有在人生成長中找到正確的自我位置,方能在未來的萬類霜天中競自由。

  也要看到的是,在很多時候,面對家長的安排與督促,孩子敢怒不敢言,即使明知是皇帝新裝的新變種,也往往迫於家長說教或者大棒壓力,而不得不穿梭於欺騙的路上。事實上,在各種“為你好”的背后體現了家長對孩子的舐犢情深,但如何為孩子提供撐起其夢想的美好才華外挂,也要家長與長輩明白自家孩子眼下的跬步與苟且。任何不顧自家孩子實際的外挂嫁接無異於揠苗助長,既形成違背孩子成長規律的障礙性效應,也將摧殘孩子的天性與興趣。

  孩子隻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帆舟,才能在追求美好人生中直挂雲帆濟滄海。正因為如此,我們不能讓孩子重走自己的老路,讓孩子尋找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也不能將自己的不成功強加給孩子,讓他們來走我們未了的道路。而對於功利與焦慮的家長與長輩而言,要用自我身軀為孩子阻擋焦慮情緒洪水,讓孩子在自我領地內馳騁與追求自我美好人生。須知道,提高認知能力和學習水平,除了夜以繼日的努力,沒有捷徑。不是騙子們太狡猾,也不是家長們太傻太天真,而是我們坐等天上掉大餅,為騙子興風作浪提供了機會。

  面對培訓機構、稚嫩孩童、家長焦慮等因素聚合的化學反應,形成了越來越多的皇帝新衣式騙局。家長與長輩,不妨先放下焦慮,讓騙子沒有市場。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