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脫貧攻堅戰一定能打贏

李 斌
2019年10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朝著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深刻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展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不僅以實際行動加速了世界減貧進程,也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今天是我國第六個扶貧日。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寄托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希冀,也濃縮著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情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扶貧工作,鐫刻下中國反貧困斗爭偉大決戰的時代畫卷。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証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在鄉村振興中書寫了“神氣”故事﹔老書記焦裕祿探流沙、查風口的河南蘭考張庄村,如今“風沙窩”變成了“金銀鋪”﹔寧夏永寧縣原隆村百姓過去久居“苦瘠甲天下”之地,因為移民搬遷生活越過越興隆……一曲曲改變命運、邁向全面小康的壯麗凱歌,是中國共產黨守初心、擔使命的具象體現,也成為社會主義優越性的生動注腳。正如一位聯合國官員所評價的,“中國最貧困人口的脫貧規模舉世矚目,速度之快絕無僅有!”

  從解決溫飽到擺脫貧困,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歷史性地解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這將是前所未有的成就,足以彪炳史冊。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僅將會大幅度地提高貧困人口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將大大改善貧困地區產業基礎、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生態環境,讓發展紅利惠及更多農村人口,為實現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基層干部的作風能力有了轉變,農村治理水平有了提升,這些都是涉及長遠發展的,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經濟快速發展和大規模減貧同步實現,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朝著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深刻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展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脫貧攻堅實踐,積累起具有長遠啟發意義的經驗。比如,全黨動手、舉國之力,形成全國上下攻堅的合力。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他們來自五湖四海,為貧困群眾帶來了資源、技術和發展思路,這正是扶貧合力的生動體現。比如,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通過精准“滴灌”提高扶貧效率。貧有百樣、困有千種,扶貧就有千百種方案,就會付出千百倍努力。比如,產業扶貧、扶志扶智,為脫貧攻堅制造可持續的內生動力。發展產業讓農民從田間走向車間,鼓勵創業催生無數致富能人,扶志扶智提振農民奮斗追夢的精氣神……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形成脫貧攻堅的造血功能和內生動力,才能防止返貧,鞏固脫貧成果。可以說,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不僅以實際行動加速了世界減貧進程,也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扶貧火熱場景向世人表明,“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最后沖刺和決勝的階段,尤需激發“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的蓬勃干勁,砥礪“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不折不扣抓好扶貧各項政策舉措和工作落實,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上坡路最難走,解決了絕對貧困,相對貧困還會長期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會長期存在。減貧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唯有不舍寸功,才能善作善成。

  展望未來,中國人民將歷史性地擺脫絕對貧困,共同邁入全面小康,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將得到更為有力的驗証。一個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政黨,一個以人民為堅實根基的國家,其征途必定是星辰大海,其未來必定是其道大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7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