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是自力更生

曹  平
2019年10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功的花,人們隻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斗的淚泉,洒遍了犧牲的血雨。”站在中國這片充滿活力和朝氣的熱土上,回望新中國70年來從積貧積弱到國強民富的巨變,不禁為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的發展歷程震撼,不禁為中國人民自強不息、自力更生的奮斗精神感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撫今追昔,自力更生正是新中國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偉大跨越的經驗總結。舊中國有過“中國人能近代化嗎”的困惑,新中國成立之初也曾面臨“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的艱難困境。然而,無論是帝國主義的“核威懾”還是舊中國留下的“爛攤子”,都不可能把站起來的新中國嚇倒,反而激發出中國人民愈是困難愈向前的志氣和骨氣。在中國人民的字典裡,自力更生意味著志氣如鐵、氣貫長虹,意味著毅然奮起、百折不撓。

  從王進喜“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三峽工程實現“高峽出平湖”,到華為海思芯片形成一片絢麗彩虹……中國人民橫下一條苦干心、擰成一股奮進繩,締造出前所未有的成就、驚艷世界的輝煌。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靠著自力更生,涌現出嫦娥落月、北斗組網、大飛機試飛、航母起航、港珠澳大橋通車等許多成就。中華大地升騰起生機勃勃的復興氣象,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迸發出來,厚植起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根基。

  支撐一代代人苦干實干、攻堅克難的精神內核,是對祖國的無限熱愛、對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心。當王進喜看到公共汽車上背著的“煤氣包”時,不禁哭起來,泱泱大國如此缺油,讓這個新中國的石油工人倍感恥辱,這也支撐他以“鐵人”之毅力,投身到大慶油田建設中。當身在美國的華羅庚看到新中國成立的消息,他欣喜若狂:“為了抉擇真理,我們應該回去﹔為了祖國,也應該回去。”即便美國不惜重金挽留他,也無法阻止他返回祖國。70年來,無數中華兒女對國家富強起來、人民幸福起來願望強烈,激發出“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慷慨之志,砥礪著“一寸丹心圖報國”的勇毅之行,匯流成推動國家強盛的磅礡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自力更生的精氣神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也應清醒看到,宏偉的征途,往往不會一帆風順,隻有付出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才能成功。什麼時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鑼打鼓、歡天喜地進入現代化。越是風險隱患增多、國際形勢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自力更生、團結奮斗,就能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就能戰勝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艱難險阻。

  “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集中力量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風雨無阻奮力追夢,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7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