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造橋公益心,莫要涼涼

戎國強

2019年10月16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造橋公益心,莫要涼涼

  本來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二郎鎮鐵索橋村趙永貴等六位老人,當地人稱“筑橋六賢”。為了方便村民出行,他們自己捐款,加上募捐,籌集了十幾萬元修橋。大橋建設中,六位老人都是義務出工,自帶干糧到工地,沒有任何報酬。

  其中趙永貴退休前先后在軍隊和鐵路當醫生,退休回鄉后一直熱心修路,被當地村民稱為“修路王”﹔古藺縣委機關刊物《古藺通訊》還報道過他的事跡。“筑橋六賢”如果夠不上“感動中國”,也應該排進“四川好人”……

  這個溫暖的故事,后來變成了一個令人寒心的故事—— 新的公路橋竣工后,因為無力支付剩余工程款,“六賢”被施工方告上法庭,法院判決他們應該支付尾款22萬余元。因無力按期支付,2019年5月,應原告李葉申請,古藺縣人民法院執行庭向趙永貴等六人發出執行裁定書,裁定凍結趙永貴在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的存款225400元,目前已被強制執行扣劃67566.84元。61歲村民甘宗良兒子給母親治傷的2000元匯款也被執行﹔64歲村民李先輝飼養的3頭黃牛被法院查封。同時,法院向趙永貴等六人發出《限制消費令》《申報財產令》,也就是說,“六賢”成了法律意義上的“六賴”,即失信人。

  六位老人,本應頤養天年,為何要修橋惹上官司?為什麼資金不足就開工?據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報道,該村本來有一座鐵索橋,建於200多年前(清嘉慶或道光年間)﹔年長日久,13排鐵索,已有2排鏽損斷裂。2006年,被政府部門宣布為危橋,禁止通行。后來當地煤廠為運煤修了一座漫水橋,村民可以借此橋出行。但這座漫水橋一年隻通行三個月,其余時間被淹沒在水下。村民安美蛟對記者說,2014年暑假期間,有兩個孩子在漫水橋上失足落水,安美蛟下河施救,隻救起來一個。

  人們肯定要問:修橋鋪路,是政府的事情,當地政府干什麼了?一,二郎鎮鎮政府為修橋捐了款(報道中數目不詳)。二,趙永貴稱,他們發起修橋時,二郎鎮鎮政府答應,隻要趙永貴他們籌到30萬元,修橋資金不足部分,由鎮政府負責。趙永貴一方的訴訟代理人由此認為,應該追加鎮政府為被告。但是,鎮政府說他們當時並沒有做出這個承諾。鎮政府也沒有立項修這座橋,因此他們不應該成為被告。他們說這個話時想到沒有:如果政府承擔起公共服務之責,這六位老人會成為失信人嗎?

  2006年當地政府宣布這座鐵索橋為危橋並禁止通行時,有沒有想到應該另建一座新橋?從2006年起,到2016年趙永貴等人發起修橋,整整10年當中,當地政府就沒有一次考慮為鐵索橋村村民修橋?修橋的幾年裡,政府也沒有過問一下?

  現在,經各方協商,當地政府正在設法解決修橋款。除了籌款,當地政府是否應該反思自己職責?經過這番訴訟,“筑橋六賢”是什麼感受?政府部門是否應該向他們表示歉意?用什麼切實的措施,來撫慰他們受傷的公益心?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