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用新的創造擁抱美好夢想

何民捷
2019年10月16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一個認識的小姑娘高興地對我說,她參加了10月1日晚上天安門廣場的國慶聯歡活動,還給我看手機照片。照片上是一圈圈歡快跳舞的人們,小姑娘只是其中一個不太清晰的小點。即使這樣,她臉上也洋溢著難以掩飾的喜悅和驕傲。

  絢爛宏大的現代化建設畫卷裡,你可能只是一個小點。茫茫人海中,你從事普通勞動,日復一日地工作。可能你沒有開過戰斗機,但是平穩地開著公交車,安全接送一車車的乘客﹔可能你沒有在賽場上為國爭光,但是每天都在清掃街上的塵土,為人們帶來一片片潔淨﹔可能你沒有造出宇宙飛船,但是種出了一樹樹柑橘,把甜蜜送到人們嘴邊。習近平同志指出,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正是每一位平凡的中國人,用自己的雙手、用每一天的辛勤勞作,創造著美麗幸福的中國。

  許多外國人不明白,為什麼中國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從一窮二白的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造出那麼多產品、建起那麼多高樓。其實,無窮偉力就蘊藏在人民群眾中。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在歷史的長河中,中國人民團結奮斗,開發和建設了祖國遼闊秀麗的大好河山,創造燦爛悠久的中華文明。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更是創造出無數人間奇跡。艱苦歲月裡的“兩彈一星”,小崗村村民的紅手印,飛馳天南海北的高鐵,橫架天塹的大橋,天宮、蛟龍、天眼、大飛機……見証著中國人民改變國家面貌、改善自己生活的辛勤創造。今天,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正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推動我國日新月異發展,大踏步走向世界前列。

  中國人民有信仰、肯拼搏、敢犧牲,所以能夠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前進征程上一個又一個勝利,讓古老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亙古荒原上,中國人民創造條件,建起大慶石油基地﹔在災后廢墟中,全國人民與災區人民一起挺起脊梁,建設更加溫暖美麗的家園﹔在曾經的小漁村,中國人民開拓進取,建成深圳這個創新創業的現代化都市……中國人民始終革故鼎新、自強不息,不僅改變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給世界帶來進步。

  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中國人民,始終強調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從淮海戰役的小推車,到涌動神州的改革春潮,再到“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中國人民最信賴中國共產黨。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中國人民開辟正確道路,將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集在一起攻堅克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人民聽黨話、跟黨走,在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新征途上繼續實干苦干,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一朵朵浪花,匯聚成壯闊海洋,承載“中華號”巨輪駛向光明遠方。每一個中國人都是追夢人。讓我們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故事,拿出勇氣、拿出干勁,不懈追求、日日進步,用新的創造擁抱美好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6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