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邵春保
2019年10月16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新時代,我們要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此,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先進性和純潔性決定的,是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過程中形成和鞏固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而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是時代先鋒、民族脊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黨正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前進征程上,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還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越是復雜,斗爭越是激烈,就越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改善黨的領導,就要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為此,要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健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重大工作的體制機制,優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其他方面的議事協調機構要同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的設立調整相銜接,保証黨中央令行禁止和工作高效,確保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不斷完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裝力量體系,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等。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改善黨的領導,就要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

  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全面從嚴治黨。“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我們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對於那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拿出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勇氣,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但也要清醒認識到,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新時代,我們要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必須把黨的自我革命繼續推向深入,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6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