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發揮制度建設的中國智慧

支振鋒
2019年10月16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要求全黨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反腐敗斗爭中的巡視制度,到生態建設中的環保督察制度,從建立權力清單制度,到確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來解決問題,從而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制度帶有全局性、穩定性,管根本、管長遠。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對公職人員監督實現全覆蓋、增強有效性,推進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我們建立了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完成了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體制機制的法規制度,讓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可以說,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們進行一系列制度創新和制度建設,讓制度體系更加完善,讓治理效能更加彰顯。

  我們創新各項制度安排,始終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解決問題為突破口,讓制度找到了可操作、能持續的現實土壤。比如說,針對生態保護中執行難的問題,通過把環保督察制度化、法治化,確保生態文明建設能夠不斷深入﹔比如說,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難的問題,通過深化簡政放權、建立權力清單,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提供制度保障。通過破除積弊,通過建章立制把好做法、好經驗固定下來,就能更加彰顯中國的制度優勢、發展優勢。

  同時,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個極為宏大的工程。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兵突進、修修補補是不行的,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我們進行制度創新和制度建設,也要更加注重整體性、系統性和協同性,注重在各個領域之間形成有機銜接、做好相互配套。注重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這既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在實踐中形成的一條重要經驗。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成為新時代擺在我們面前重要的歷史任務。有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沿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方向,我們有信心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6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