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快語:網絡主播可以不持証,但不得挑戰法律底線

2019年10月15日16: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絡主播持証上崗消息雖不屬實,但提升網絡主播職業素養和法律意識,減少網絡直播中負面內容,是業內外共識。無論提高准入門檻,還是寬進嚴管,加強網絡主播行為監管也是大勢所趨,引導直播行業規范健康發展,還需政府、行業、從業者共同努力。


新聞背景:

10月14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發布聲明稱,目前,網絡表演(直播)領域沒有行業統一的職業認証體系,不存在從業准入門檻或所謂“持証上崗”的情況。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提醒,網絡直播從業者對各類培訓、考試信息理性判斷,避免上當受騙、蒙受經濟損失。

早在10月12日,據微博“成都發布”顯示,近日,全國網絡節目主持人職業素養能力培訓考試培訓中心四川基地透露,各自媒體平台的網絡節目主持人,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網絡主播可以持証上崗了。成都和北京、上海、杭州等十個城市成為全國首批網絡主播持証上崗試點城市。凡有志於此的主播和准主播們都可以參加該項目的培訓,考試合格后將取得《網絡節目主持人崗位合格証》。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