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走出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汪習根
2019年10月15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人權事業快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共產黨始終尊重和保障人權,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當代實際相結合,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沿著這條道路,我們堅持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等權利的保障機制不斷健全,權利保障水平持續提升。近日,美方以所謂涉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方實體和人員實施限制。這是罔顧事實、別有用心的,絲毫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社會發展穩定的堅定意志,絲毫動搖不了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的堅定意志。

  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增進人民福祉、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提高尊重與保障人民各項基本權利的水平,努力全方位保障人權。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同時深刻把握人的價值、基本人權、人格尊嚴對社會發展進步的重大意義,強調維護人的尊嚴和權利。在實踐中,這一人權理念表現為努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充分人權,將對人格尊嚴的尊重和維護落實到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享有幸福生活上來,彰顯了中國人權發展的真實性和廣泛性。

  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強調人權是一個不可分割、相互聯系的權利體系,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有效保障各項人權﹔強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等權利。

  從理論上看,生存權是以生命權和健康權為基本內容的底線性人權,保障生存權才能實現其他人權。發展權是全體人民享有的參與和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共享發展成果的基本人權。兩者具有根本性地位。真正對近14億中國人民負責,就要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放在首要地位,努力讓中國人民生活得更好。

  從現實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久經磨難,謀求生存發展權利、實現民族獨立和偉大復興乃是歷史賦予中國人權事業的時代使命。要將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落后農業國變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把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正是因為我們抓住發展這個牛鼻子,才能在充分發展的基礎上突破人權發展瓶頸,協調推進各項人權全面發展。當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解決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仍然要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

  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注重多措並舉,通過制定法律、政策、戰略規劃和行動計劃等加強人權法治保障。我們把人權保障作為法治的重要目標,將人權保障貫穿於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諸環節,著力構建完備的人權保障法治體系,保証人民依法享有更加充分的權利和自由。我們堅持以法治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制約人權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以法治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優質的人權保障﹔以法治化解各種矛盾糾紛,在對權利義務關系的協調中實現人權﹔以法治維護社會穩定,營造人民享有充分人權的良好社會環境,人權法治保障的力度、廣度和深度全面提升。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必將在中國人權事業的全面推進中展現出更加顯著的優越性。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