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時刻不忘“人民公安為人民”

單東升
2019年10月1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使每一起警情始於人民群眾訴求、終於人民群眾滿意

     

  安全感,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離不開一支精干、能干的公安隊伍。作為一名公安干警,我和同事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時刻不忘“人民公安為人民”。

  2016年12月,我調任山東濰坊諸城市公安局長,第一件事就是走訪調研。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走遍諸城公安19處派出所和22個警種單位,了解到不少一手情況。作為有著111.8萬人口的城市,諸城市的編制警力嚴重不足,且連續多年沒能招錄新警。

  有改革才有改變。我和局黨委班子達成共識,沒有現成的路子可借鑒,就要自己大膽試、大膽闖,並按照“職能相當融合、職能相近整合、職能相同聚合”的原則,把22個警種撤並為9個,干部保留原職級,崗位轉到一線去。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改革后的各單位重新煥發活力。今年7月,我們破獲一個涉嫌網絡“套路貸”犯罪團伙,分兩次共出動了420名警力、跨四省抓捕了510名犯罪嫌疑人。這類涉及人員多、地域跨度廣的新型網絡犯罪案件,依靠原有的警務機制是很難辦到的。事實証明,警務改革的效果正在不斷顯現。

  向改革要動力,更要向科技要實力。整合了隊伍、優化了力量,我們的警務發展也要跟上時代腳步。我們結合“智慧公安”建設,以信息化為引領,重構警務流程,受理報警、指令下達、案件辦理、審核監督環環相扣,使每一起警情始於人民群眾訴求、終於人民群眾滿意。信息,這個當前公安工作的“千裡眼”和“順風耳”,不僅提高了為群眾服務的效率和質量,也給基層民警帶來了更多責任心,尤其是讓他們充分認識到自己的辦案能力、辦案形象、辦案過程也是群眾滿意度的“參考信息”。借助科技支持,干警們肯干,老百姓高興,“雙贏”局面開始顯現。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警務體制改革,讓諸城公安走出了困境,走上了公安工作發展的快車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努力使人民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新時代新使命,警務改革的腳步不停息,為民服務的宗旨不變色,隻有以繡花功夫繼續做好改革文章,不斷提升隊伍的戰斗力,我們才能兌現庄嚴的承諾:一方平安,由我保障。

  (作者為山東省諸城市副市長、公安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