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小草也有尊嚴,用真相撫慰人心

項向榮

2019年10月14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小草也有尊嚴,用真相撫慰人心

  據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媒體報道,10月12日,雲南昆明,一段發生在9月8日晚的監控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中一女孩疑似醉酒狀態,遭同行的一男子強制猥褻,女孩不停掙扎激烈反抗,其間該男子甚至還掌摑女孩。9月9日凌晨,女孩媽媽接到昆明鼓樓派出所值班通知,稱她女兒和她的閨蜜及另外兩男子相約跳江自殺,但是隻有她跳江了。11日,家人在滇池找到女孩遺體。女孩表姐稱,女孩生前沒有自殺傾向,並且還搶票要在國慶節假期帶特產回家。在網絡輿情發酵洶涌后的10月12日下午,昆明公安盤龍分局通報稱已展開調查。

  這個“跳江自殺”的女孩叫李心草,是雲南理工大學的大二學生,今年19歲。李心草的媽媽早年喪夫,如今獨女離奇死亡,心中的悲痛可想而知。而網絡輿情為什麼會發酵洶涌?是因為李心草媽媽在苦等當地警方調查未果后發微博向社會求救所致。李心草媽媽的微博反映的情況主要有這幾點:一、在李心草死亡現場,當地派出所未組織救援打撈,而是當場離去。二、李心草媽媽被告知李心草死亡是因四人醉酒相約自殺。三、當地派出所歸還李心草遺物,卻唯獨扣留李心草的手機。四、李心草媽媽看監控得知,李心草被室友兼閨蜜帶到餐廳遭兩男子猥褻毆打。五、李心草死亡前打車想離開被兩男子攔下,派出所卻從未提及此事。實際上當時還有個目擊者証人。六、李心草媽媽申請查看跳水死亡區域監控卻被拒絕,申請立案一個月毫無進展,迫不得已在微博發聲上了熱搜才被重視!

  網友質疑的問題主要有這麼幾點:一,當地派出所到底有沒有認真看監控?為什麼在人命關天這樣的大事上,卻連出事前的監控視頻都不願意看全?二、既然是連監控視頻都沒仔細看,那憑什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立即告訴李心草的媽媽說是自殺溺亡?三、為什麼過了一個多月沒有調查出真相?其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具體多長時間才能有結果?四、最重要的是,9月9日發生的事,一個多月過去了,現在因為死者的母親爆出來,網絡發酵了,受到輿論關注了才引起重視,這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麼?這樣的做法很難不令人懷疑,如果這個視頻沒有被曝光,那麼這個花季少女不就冤死了?破案是不是隻能依靠網絡輿論來施加壓力?如果是這樣,那麼在網絡關注不到的地方呢?當地某些部門的做法,嚴重影響了政府機關的公信力。

  歸根到底,對這件事情,人們關注的焦點無非是首先要查明李心草為何“跳江自殺”的真相,誰是事件責任人誰該處以法則,要早日公之於眾,以還死者一個公道。另外,昆明事發當地派出所處理此事到底有無違規之處,有沒有失職瀆職?也該早日給出一個結論,以平息揣測之心。如今,昆明公安盤龍分局已經成立了工作調查組,這是好事,希望事件早日水落石出真相大白,以慰死者及其孤苦的母親。正如媒體所言,“人命不是草芥,哪怕小草也有尊嚴!”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