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一堂鮮活生動的新中國歷史課

李浩燃
2019年10月12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歷史長河中,總有一些精彩瞬間,會定格為永恆。

  盛大閱兵儀式上,人民軍隊虎賁雲集、戰車浩蕩、戰機翱翔,將士們的步伐鏗鏘有力﹔群眾游行隊伍中,主題方陣絢麗多彩,人民群眾載歌載舞。一個個鏡頭、一幅幅畫面,傳遞著國慶盛典的喜慶,讓人聽到了新中國70年一路走來的足音。“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剛剛過去的國慶節,人們為人民共和國70華誕祝賀,為祖國史詩般的進步禮贊,前所未有地抒發著愛國情感。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系列盛大慶典的舉行,不正是一次愛國主義的集中教育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近14億中國人民人心空前凝聚,愛國熱情空前高漲,更堅定了我們排除一切艱難險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決心。”在這樣的特殊年份、難忘時刻,從繁華城市到廣袤鄉村,從沿海地區到內陸邊疆,無數人都在回首70年、思索70年、致敬70年,沉浸於一堂生動的新中國歷史課。億萬中華兒女共同唱響“我愛你中國”,凝聚起再出發的磅礡力量。

  走過70年,我們深深懂得,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猶記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豪邁宣示:“中國人民的不屈不撓的努力必將穩步地達到自己的目的。”甩掉“東亞病夫”“一窮二白”的帽子,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的人民書寫了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今天,神州處處有最新最美的文字,處處見最新最美的圖畫,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走過70年,我們尤應銘記,信仰信念信心至關重要。國慶期間,一位外國網友由衷感慨,“我雖不懂中文,但鏡頭告訴我中國人民是多麼歡樂與熱愛和平”。70年雄關漫道真如鐵,如果沒有堅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勝的信心,中國人民怎能創造“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又怎能收獲今天的歡樂、祥和與自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在新的長征路上,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我們必能攻堅克難、踏平坎坷,書寫嶄新的篇章。

  走過70年,我們尤須團結奮斗、同心筑夢。70年的“時間哲學”深刻啟示,“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實干,永遠是對夢想最好的致敬。在通向偉大夢想的征途上,激揚團結奮進的精氣神,不興偽事、不務虛功,始終堅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才能接過歷史的接力棒、跑好手中的這一棒。新時代必將是大有可為的時代。永不懈怠、永不停滯,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我們必定創造新的歷史。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70年披荊斬棘、70年山河巨變,今天的人民共和國,已經再一次挺立於新的歷史起點。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穩步行進,我們終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