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切實有效的社會治理方式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基層民主富於活力

佟德志
2019年10月11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展基層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人民群眾對基層民主感受最直接。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規律的認識日益深刻,我們黨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注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基層民主不斷發展完善。基層民主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有效途徑,在實踐中展現出蓬勃生命力。

  我國基層民主有多種多樣的形式,如以村民委員會為組織形態的農村村民自治、以社區居民委員會為組織形態的城市居民自治、以職工代表大會為組織依托的企事業單位職工自治等。通過這些形式,人民群眾能夠廣泛、直接參與社會事務管理。根據《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提供的數據,截至2017年,全國農村普遍開展了9輪以上村委會換屆選舉,98%以上的村委會依法實行直接選舉,村民參選率達95%﹔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參選率達90%以上。截至2017年9月,全國已建立工會的企事業單位單獨建立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的有500.9萬家,區域(行業)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覆蓋企業138.7萬家。已建立工會的企事業單位單獨建立廠務公開制度的有487.1萬家。這充分說明我國基層民主具有廣泛的覆蓋面。

  我國基層民主在民主程序、方式等方面也表現出廣泛性。習近平同志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基層民主制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充分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這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為主要內容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各地結合地區實際和文化傳統,以民主懇談會、民主理財會、民情直通車、便民服務窗、居民論壇、鄉村論壇、民主聽証會、民主議政會等豐富多樣的形式,保証人民群眾在實際政治生活中當家作主。同時,緊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激發出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在基層民主運行中涌現出大量創新實踐。

  基層民主是人民群眾身邊的民主,是廣大人民群眾用來解決問題和矛盾的有效方式和手段。基層民主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民主協商,參與協商的前提是知情。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廣大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得到充分保障。根據《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提供的數據,截至2017年,全國95%的村實現村務公開,94%以上的縣制訂村務公開目錄,91%的村建立村務公開欄。截至2017年4月,鄉鎮(街道)共設立便民服務中心38513個,覆蓋率達96.8%。在知情基礎上,人民群眾圍繞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和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充分表達意見和訴求,在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開展廣泛協商。協商過程既尊重多數人的意願,也照顧少數人的合理要求,最終達到增進共識、增強合力的效果。事實已經充分証明,我國社會主義基層民主廣泛、真實、管用,是切實有效的社會治理方式。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基層民主發揮巨大作用,讓人民能夠從各層次各領域有序參與政治生活,基層民主也成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隻要我們不斷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我國基層民主必將煥發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單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