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我們對自己的民主充滿自信

虞崇勝
2019年10月11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人民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長期以來,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擴大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展現出旺盛生命力。

  民主既是一種價值理想,也是一種社會治理安排。不同國家根據自己的歷史文化特點和社會發展階段,制定管理本國國家事務、經濟文化事業、社會事務的制度,因此民主制度必然是多種多樣的。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民主發展道路和模式,歸根結底是由這個國家的性質和國情決定的。

  民主好不好,主要應看是否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解決本國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利於人民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等民主權利,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真正當家作主。如果一種民主能夠促進人民安居樂業、享受幸福生活,就容易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和支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學習借鑒世界民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經過長期探索而逐步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體現了民主的基本特點和基本形式,但沒有照搬別國民主模式。它植根於我國歷史文化,能夠有效解決實際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為國家繁榮發展提供強大制度保障。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我國是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地發展差異性比較大。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中國社會發展呈現諸多新特點,人民群眾的政治參與意識空前提高、參與要求空前增長。中國之所以能在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同時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不斷完善民主制度,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解決中國現實問題。在中國,民主不是一個不同群體爭奪政治權力、進行利益博弈的過程,而是人民群眾能夠真切享受到民主權利的生動實踐。中國式民主通過多種渠道和多種方式,經常性地了解分析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開展多領域多層次的協商,聚合各方智慧,制定並實施國家政策,形成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的良好氛圍。

  中國式民主既有力促進了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又擴大了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等制度安排,能夠適應不同層次、不同方面的民主需求。大力發展協商民主,豐富民主實現形式,加強溝通協調,拓寬利益表達渠道,可以使社會的各種意見和訴求得到有組織、有秩序的表達和集中。我們看到,民主懇談會、社區議事會、樓院自治等豐富多樣的民主實踐在中國大地上不斷涌現出來。這有利於保持和促進不同地區、不同群體之間相互理解、相互幫助、共同發展的關系,形成團結一致共同奮斗的政治局面。

  我們對中國式民主有充分自信。新時代,我們要在堅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礎上,不斷推進中國式民主完善和發展,使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中國式民主發展和完善,充分發揮民主的作用,讓人民群眾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民主就在身邊。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