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我們的道路多麼寬廣”

盛玉雷
2019年10月11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舉行了一系列盛大慶典,這也是一次愛國主義的集中教育。”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外賓時指出,近14億中國人民人心空前凝聚,愛國熱情空前高漲,更堅定了我們排除一切艱難險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決心。諄諄話語,道出了中國人民的愛國心聲,凝聚起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的磅礡力量。

  道路問題不能含糊。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充分証明,道路決定命運。從浴血奮斗中闖出一條革命之路,從自力更生中鋪就一條建設探索之路,從敢闖敢試中開啟一條改革開放之路,從砥礪奮進中擘畫一條強國富民之路……幾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拓出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來之不易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凝結著無數共產黨人、先賢志士的奮斗犧牲,承載著中國人民的盼望向往,為中國走向繁榮富強提供了堅強保障。

  扎根中華文明的內在邏輯,源於近代以來的比較選擇,歷經立足國情的艱辛探索,中國道路具有無比旺盛的生命力。在這條通向民族復興的人間正道上,有璀璨的真理光輝,有黨的堅強領導,有人民的磅礡偉力,也有制度的明顯優勢。在這條道路上,意氣風發的中國人民奮力開創著幸福美好生活,文明久遠的中國闊步行進於現代化征程,飽經滄桑的中華民族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國70年來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無可辯駁地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世界是多向度發展的,人類歷史也是多線路前進的。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實現和平發展,絕不走歷史上其他國家國強必霸的老路,也宣告了“歷史終結論”“中國崩潰論”的失敗。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匯流於和平與發展的世界潮流,托舉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藍圖。

  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對世界來說,正確理解中國所走的道路,才能認識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對中國而言,深刻認識所處的歷史方位,就能在奔騰的浪潮中保持前進定力。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面對繁重艱巨的發展任務,隻有砥礪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才能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中國自己手中﹔也隻有付出不屈不撓的努力,才能穩步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目標。堅定走中國道路,堅定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我們的道路多麼寬廣,我們的前程無比輝煌,我們獻身這壯麗的事業,無限幸福無上榮光。”一首《我們走在大路上》,創作於上世紀60年代初,至今依然風靡大江南北,唱出了社會主義中國的豪情壯志。沿著幾代人開辟的光輝道路,迎著民族復興的壯麗前景,讓我們一起守初心、擔使命,奮力開拓更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1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