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奉勸美國立即糾正錯誤

■ 蘇曉暉
2019年10月10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美國以所謂人權問題為借口,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及其18家下屬機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和海康威視等8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進行所謂“出口限制”。此舉純屬惡意“拉黑”。

  中國在保護人權和反恐、去極端化方面的突出成績舉世公認。新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培中心)、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目的是防微杜漸、治病救人,是對輕微犯罪和違法人員人權的一種保護,又是對最廣大人民群眾人權的保障。同時,教培工作致力於挽救有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的人員,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保障公民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侵害。中國政府標本兼治的舉措,完全符合中國法律,也符合國際實踐,受到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廣泛支持,也為國際社會探索反恐、去極端化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新疆樣本”。

  美國一直就所謂“新疆議題”不斷興風作浪。美國會參議院審議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呼吁政府就涉疆問題加大對華施壓力度。美國務卿在會見中亞五國外長時,污蔑中國的新疆政策。然而,美國未能攪起針對中國的國際輿論漩渦,反而有50多個國家的常駐日內瓦大使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贊賞中國在人權領域的顯著成就,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還有越南等國通過單獨致函或者發新聞稿的方式,呼應和支持中方主張。這次,美國抓起出口管制工具,其實是氣急敗壞的無奈之舉。

  美國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美慣於借助經濟手段來實現政治目標。2018年以來,美在出口管制和經濟制裁領域新的立法不斷加強增多,針對中國企業的執法力度不斷加大,增加了部門編制和預算,並由美司法部牽頭發起了中國行動計劃,定向打擊不符合美國出口管制和經濟制裁相關規定的中國企業。美國此次動用出口管制,強行主導和壟斷人權領域的價值判斷,既損害中方利益,更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綁架人類公平正義,從而暴露出其干擾新疆反恐努力、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新疆也根本不存在美方指稱的所謂人權問題。奉勸美國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中國強調,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也劃設底線,提醒美方勿忘相互尊重,與中方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面對國內外挑戰,中國始終保持從容自信和戰略定力。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所說,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