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以重大慶典活動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劉同舫
2019年10月10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央和地方及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慶典活動。廣大人民群眾通過慶典活動重溫新中國誕生的艱辛歷程,回顧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展社會主義建設、實行改革開放的光輝歲月,體悟今日國家之富強、人民生活之美好,從而使思想得到洗禮、自信得到增強。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開展的慶典活動充分証明,重大慶典活動蘊藏著豐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載體。利用好重大慶典活動,可以大大提升愛國主義教育的實效,使人民群眾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著眼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建立和規范一些禮儀制度,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慶典活動,傳播主流價值,增強人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培育和弘揚包括愛國在內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將其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重大慶典活動作為一種內涵豐富的公共儀式,正是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整合社會思想意識、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不可或缺的重要載體。它通過一系列生動具體的文化符號和特定的儀式,將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滲透到具體儀式與情境之中,有效激發人們心理共鳴、喚起集體記憶、傳播主流價值,潛移默化地影響人民群眾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提升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的政治認同,不斷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我們可以看到,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舉行的閱兵儀式、群眾游行、聯歡活動等,讓人民群眾心潮澎湃,極大地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學校,在公園,在田間,在廣場,人們情不自禁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國》《歌唱祖國》等歌曲,許多人邊唱邊流下熱淚。

  近年來,我國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紀念慶典活動,通過在特定時間節點舉行重要人物、事件、節日的紀念慶典活動,將中華民族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新中國的歷史以更為直接更為鮮活的形式呈現在人們面前,拉近了人們與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距離,激起了人們的心理共鳴,增強了人們的情感認同。這些紀念慶典活動把人們的愛國主義情懷與中華民族的漫長奮斗歷程和深厚文化積澱有機結合起來,使愛國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紀念慶典活動轉化為一種理性的歷史認識、一種強烈的情緒體驗、一種深刻的情感領悟,通過情緒感染、情境體驗使人們得到激勵和鼓舞,促使人們在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實現人生價值。實踐充分証明,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慶典活動,有利於傳播愛國主義等主流價值。

  習近平同志指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堅持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相統一。我國愛國主義始終圍繞著實現民族富強、人民幸福而發展,最終匯流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這就需要充分發揮重大紀念慶典活動覆蓋面廣、感染力強的特點和優勢,將重大紀念慶典活動打造成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載體。要充分總結運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系列慶典活動積累的寶貴經驗,以重大紀念慶典活動推動形成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偉力。

  (作者為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