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最美奮斗者②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精研摯愛鑄匠心

鄒  翔
2019年10月10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鐵路工匠”李向前

  【故事】李向前是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洛陽機務段首席技師,洛陽機務段寶豐檢修車間內燃機車鉗工。1995年,他從一所鐵路中等專業學校畢業后,來到洛陽機務段寶豐檢修車間,從此與內燃機車結緣。從事鐵路機車檢修24年,他累計檢修機車5000余台,維修、復檢內燃機車1.2萬余台,全部達到“零故障、零問題、零疏漏”的標准。由他負責的“李向前機車鉗工技能大師工作室”,被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他也被譽為“鐵路工匠”。

  

  【點評】

  人們常說,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李向前就是機車的醫生,練就了內燃機車檢修“望聞問切”的絕活,矢志讓乘客放心、讓列車安全。

  修機車,是需要精研的技術活。把“趴窩”的火車修好,是一件頗有成就感的事。怎麼才能樣樣行、樣樣通、樣樣精?李向前有著一股“找茬兒”精神,從問題裡琢磨、在過程中積累。他還有一種創新意識,先后領銜解決了數十項技術難題,一些工作方法被編入了教材。參加工作以來,李向前始終保持著勞動者本色,作為“藍領專家”一直親檢親修,“在一線干活心裡踏實”。一步一個腳印的努力,一點一滴的創造,以個人的無數小進步助推一個行業邁大步。咱們工人好樣的,咱們技術有力量!

  沒有一份摯愛,怎能追求技藝無止境。二十四年如一日,李向前因為摯愛,檢修每台機車的170多個部件、700多個螺絲和開口銷,從來都不覺得枯燥﹔因為摯愛,精研檢修技術始終保有“飢餓感”﹔因為摯愛,組織更多人學習業務,把技術傳授給工友們,讓一個人的技術水准變成一群人的能力水平。干一行,愛一行﹔愛一行,更能干好一行。每一個看似普通的崗位所結出的碩果,都來自摯愛與堅守的澆灌。

  如果把中國的發展也比作一輛列車,那麼這輛列車行穩致遠的背后,正是無數勞動者的匠人匠心。河北龍煙鐵礦“馬萬水小組”,以手工操作月進石英岩巷道23.7米的速度,創造了一個全新紀錄﹔“排障能手”孔祥瑞,主持各類技術創新項目180多項,為企業節約增效過億元﹔“振超效率”的創造者許振超,帶領團隊先后8次刷新集裝箱裝卸世界紀錄……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成長為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一代又一代大國工匠展現出勞動的價值榮光、夯實了國家的發展基石。

  “我熱愛著高高的塔機,喜歡它那長長的鐵臂,熾熱通往天路的神梯,熱愛這鋼鐵般的氣息。”一位工人在自己所作的詩篇裡,寫滿了對職業的深沉熱愛。億萬產業工人,億萬奮斗楷模,就像一根根枕木,撐起“中國號”列車的鐵軌不斷延伸,永遠向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