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用好督查“利器”,推動改革落實

彭  飛
2019年10月10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督查聚焦具體問題、具體案例,但絕非僅僅停留在一個點、一條線,而是在具體問題中發現共性問題,實現以點帶面推動工作落實

  

  專門派人陪同辦事群眾,全程體驗式暗訪政務服務大廳,查找辦事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召開深化“放管服”改革企業座談會,了解成績的同時也發現不少問題﹔為了解實情,專門針對市場主體設計調查問卷,在樣本基礎上進行分析……不久前,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16個督查組,展開實地督查工作,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習近平同志曾指出,“在一定意義上說,沒有督查就沒有落實,沒有督查就沒有深化。”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重點工作任務,在現實中怎樣落實落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目標、深化增值稅改革等措施,在實踐中,市場主體的真實感受如何?國務院此次開展大督查,明確5項督查重點——減稅降費、穩定和擴大就業、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合理擴大有效投資,也都與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息息相關,可謂“對症下藥”。

  突出經濟運行和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聚焦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的堵點痛點,是大督查工作的重要目的。從4月起,此次大督查就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和小程序向社會征求問題和建議,工作人員堅持聽民聲、匯民意,帶著線索沉下去﹔在四川南充高坪區,督查組在暗訪中通過與前來政務服務大廳辦事的群眾聊天,掌握了區級政務部門辦事地點分散、群眾辦事來回跑的情況﹔在內蒙古赤峰,督查組成員未告知當地有關部門,自行乘坐出租車直奔現場,對扶持創業補貼政策落實情況進行摸查……督查之所以是推動落實的“利器”,很大原因就在於它能夠“一竿子插到底”,繞開“指定線路”,回避“示范盆景”,真正深入到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大督查聚焦具體問題、具體案例,但絕非僅僅停留在一個點、一條線,而是在具體問題中發現共性問題,實現以點帶面推動工作落實,這是抓改革、促落實的重要方法論。在山西太原,國務院第二督查組通過與當地部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座談發現,中央的減稅降費政策確實能夠減輕企業負擔,但對小微企業來說,實施起來略顯復雜,導致政策效果打了折扣,小微企業獲得感不強。對此,督查組認識到政策好只是一方面,還要在提高服務質效上下功夫,才能獲得預期效果。這樣的例子反映出,督查並不只是通過自上而下傳導壓力來解決問題,同樣也能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汲取治理經驗和教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督查的一大亮點,是注重壓減督查規模、精簡督查環節、減輕基層負擔,特別是對督查組和有關地方明確提出“八不得”的總體要求。“瘦身”后的大督查不僅在效果上沒有“縮水”,反而重點通過線索核查、暗訪督查、一對一訪談等方式,進一步提高了督查工作的針對性,為基層更好聚焦問題、解決問題創造了空間。

  “每次大督查來時,我們都很緊張。但大督查結束時,我們卻又非常有收獲”。一位基層黨員干部的感慨,道出了大督查在推動落實、改進工作中的巨大價值。改革推進到哪裡、督查就跟進到哪裡。用好督查這把治國理政的“利器”,我們就能推動解決一系列現實而緊迫的問題,同時把改革發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沉澱下來,推動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