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大團結匯聚磅礡力量

——國慶盛典啟示錄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0月10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比鐵硬,比鋼強,團結起來氣貫長虹,無數蜿蜒小溪匯聚成了中國歷史的大江大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把中華民族的大團結轉化為治理的效能、發展的能力,用團結奮進釋放出發展的整體效能

  

  恢弘的國慶盛典,處處可見“團結”的意象。在閱兵儀式中,鐵流滾滾向前、方陣整齊如一﹔在群眾游行中,人們盡情釋放著發自內心共同的澎湃﹔在聯歡活動中,一曲《歌唱祖國》表達著各族各界群眾對祖國的無限熱愛……從迎風招展的旗幟,到直上雲霄的歡呼,每一個中國人都能確認“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的緊密連接,都能感受到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深沉力量。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樹起了團結一心的旗幟,指明了共同奮斗的方向。近代以后,在外來侵略的嚴峻形勢下,我國各族人民手挽著手、肩並著肩,英勇奮斗,浴血奮戰,打敗了一切窮凶極惡的侵略者,捍衛了民族獨立和自由,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保衛祖國、抵御外侮的壯麗史詩。中國人民從親身經歷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70年前,隨著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新生的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凝聚起改天換地的磅礡力量,書寫了感天動地的壯麗篇章。

  “被民族團結的場景和歡慶喜樂的氛圍所震撼和感動”,一位少數民族女孩置身國慶聯歡現場的由衷感慨,道出了無數人的共同心聲。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本身就是團結最為生動的表達。如此大的規模,如此多的群眾,能夠組織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這本身就體現著強大的領導能力、組織能力,展現著團結的力量。比鐵硬,比鋼強,團結起來氣貫長虹。講團結、顧大局,貫穿於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正因為我們擰成一股繩,才能在重重封鎖中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才能用全國一盤棋的整體視野推進現代化事業。團結起來,凝聚起來,無數蜿蜒小溪匯聚成了中國歷史的大江大河。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回首70年奮斗征程,每當遇到風險挑戰,我們總是強調,“努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順應社會發展進步,我們更是倡導,“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的同心圓”。今天,中國取得的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正是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56個民族攜手同行,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近14億中國人民始終發揚偉大團結精神,同舟共濟、攜手齊心,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70年披荊斬棘,團結更彰顯著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我們國家的很多制度設計,本身就把團結的價值取向轉化為制度安排。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是為了“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為了“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更為“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僅如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把中華民族的大團結轉化為治理的效能、發展的能力,進而把中國的體量和規模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用團結奮進釋放出發展的整體效能。不斷用團結激發制度優勢,就能夠形成推動發展、再創奇跡的強大動能。

  在盛大的國慶慶典上,紅旗招展如畫,令人心潮澎湃。五星紅旗,代表著方向、光榮和力量。這面旗幟,四小星拱衛大星,表達億萬人民心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寓意著中國人民的大團結。新時代新征程,隻要我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就能凝聚起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