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游客屢被猴咬 景區不能僅“被動防御”

然玉

2019年10月09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游客屢被猴咬 景區不能僅“被動防御”

  近日,張女士與家人在江蘇句容的寶盛園景區游玩時,被突然竄出的野猴咬傷,她去打針時發現,自己不是當天唯一一個被咬的游客。景區負責人說,前兩年這些猴子還怕人,這兩年可能因為游客多了,也經常投喂猴子,導致猴子膽子越來越大,去年下半年開始,景區已經發生四五起野猴傷人事件,而且多次破壞路燈等設施。但由於獼猴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他們隻能驅趕,被動防御。

  “獼猴是保護動物,我們隻能被動防御”,這句話貌似有理,實則根本不成立。梳理相關報道我們發現,寶盛園景區所謂的“被動防御”,實際就是指在游客被野猴攻擊時“用竹竿驅趕”,這真的很“被動”,乃至可說是相當隨意、相當業余。而參照其他地方的有關辦法,治理“猴患”完全可以有更主動的辦法,比如說嚴查游客自帶食物投喂,在游客密集區設立隔離裝置,適當活捕野猴分流,科學避孕控制種群等等。

  “猴患”作為一個早已有之的老問題,不少景區早已積累了成熟的治理經驗。寶盛園景區管理者在此事上“束手無策”,實在是說不過去的。某種意義上,這隻能說明某些景區經營者視野之窄,其慣於以個體有限的見識和理解去開展管理,而沒有從更高維度、更廣視域內去尋找答案的能力。當然了,這絕非孤例!不少景區至今仍以“土辦法”“土思路”維持運轉,其所表現出來的落后與封閉,令人詫異。

  此前,一些風景區曾經引入猴群招攬游客,卻不想最終養猴為患事態一發不可收拾。與之相較,寶盛園景區雖然不是“以猴引人”自食惡果,但造成現在的局面同樣可算是人禍。據悉,2000年前后當地有10隻左右的獼猴被放歸野外,近兩三年,獼猴種群迅速擴張,形成了龐大集群——對於種群擴張的速度缺乏預判,對於種群規模的控制毫無作為,后知后覺,為時已晚。

  建設和管理景區,僅僅憑借一時一地的狹隘視角,終究遠遠不夠。縱向而言,如果多一點事前的后果推演和預先判斷﹔橫向來說,如果多一點對同類景點的經驗參照,那麼,寶盛園景區就完全不至於走到如今的被動局面。發展旅游經濟,埋頭蠻干最不可取,還是得理順輕重、環顧四周才是。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