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偉大成就”彪炳人類史冊

——國慶盛典啟示錄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0月09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10月1日,天安門廣場上盛大的閱兵儀式、群眾游行和聯歡活動,定格於新中國70年的歷史長卷中。一幅幅撼人的畫面、一段段感人的旋律、一個個動人的瞬間,激發著人們內心深處的自豪感和歸屬感,更激揚起人們心中火熱的奮斗豪情。一場盛大的國慶慶典,能夠讓我們銘記什麼,又將如何開啟未來的征程?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在重溫國慶盛典中感受新中國70年的“雄關漫道真如鐵”、展望復興路上的中華民族“長風破浪會有時”。

  ——編  者  

  

  當人民子弟兵在天安門前雄壯行進,當群眾游行的歡呼聲直上雲霄,當璀璨的節日焰火點亮夜空,沒有人會懷疑:“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新中國70年的偉大成就之所以彪炳人類史冊,不僅因為取得的成就世所罕見,更在於對世界各國發展共性問題的回答,具有普遍的啟示意義

  

  步履鏗鏘的隊伍,劃過長空的機群,璀璨絢麗的煙火,載歌載舞的人們……10月1日的天安門廣場,盛大的閱兵儀式、壯觀的群眾游行、熱烈的群眾聯歡,70周年國慶盛典的畫面已經定格在歷史之中,令人心潮澎湃,激發豪情滿懷,匯聚起億萬人民在復興之路上繼續奮勇前行的力量。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的庄嚴宣示,給我們以方向,給我們以力量。從70年前的那個起點出發,新中國不僅把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所有的屈辱和苦痛埋藏於記憶深處,而且開啟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浩大、氣勢最雄偉的現代化征程,把中國帶到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讓我們這個文明古國實現了由沉淪而奮起、經苦難而輝煌的奇跡般重生。當人民子弟兵在天安門前雄壯行進,當群眾游行的歡呼聲直上雲霄,當璀璨的節日焰火點亮夜空,沒有人會懷疑:“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祖國,我為你驕傲。”這是億萬人民共同的心聲。70年,我們黨領導億萬人民以不舍晝夜的奮斗,成就了波瀾壯闊的東方傳奇。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不僅用世界9%的耕地養活了近20%的人口,更將讓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曾經“一輛汽車都不能造”的國家,現在已經躍居世界貨物貿易總額第一、外匯儲備余額第一、高鐵裡程第一、銀行業規模第一。正是在一窮二白的一張“白紙”上,我們畫出了“最新最美的畫圖”,用960多萬平方公裡大地上不斷涌現的人間奇跡,刷新著世界對中國的認知,打開了未來的想象空間。70年,可以告慰先烈:“山河猶在,國泰民安,這盛世,如你所願”。

  “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以如此大的規模跑出如此快的速度,以如此短的時間實現如此大的變化,中國在實現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確保了社會長期穩定,讓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有序釋放,實現了活力與秩序、發展與穩定的平衡。70年來我們“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既包括經濟快速發展奇跡,也包括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一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就要解決好如何在發展中保持穩定、用穩定保障發展的命題,不僅要有卓越的發展能力,還要有強大的穩定能力,能夠為發展提供穩定的制度框架。新中國70年的偉大成就之所以彪炳人類史冊,不僅因為取得的成就世所罕見,更在於對世界各國發展共性問題的回答,具有普遍的啟示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在群眾游行的3個篇章中,無論是第一篇章“建國創業”中的“開天辟地”“浴血奮戰”,還是第二篇章“改革開放”中的“關鍵抉擇”“春潮滾滾”,抑或是第三篇章“偉大復興”中的“創新驅動”“脫貧攻堅”,無不記錄著中國人民胼手胝足的奮斗歷程。享譽世界的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感天動地的中國故事、中國震撼、中國奇跡,7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正所謂“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保持自強不息、奮斗拼搏的精神,凝聚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力量,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沒有成就不了的事業。

  天安門廣場上,大型“紅飄帶”主題景觀寓意紅色基因連接歷史、現實、未來。70年輝煌,新中國帶給我們無限的信心、勇氣和力量,我們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再過30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100周年。人們有理由相信:到那時,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將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