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出行腳步丈量國家進步

辛士紅
2019年10月09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車回鄉還是讓爸媽進城?”“訂高鐵票還是飛機票?”每逢節假日,如何團聚、怎樣安排行程,經常成為家庭熱門話題。與多年前的“人在囧途”相比,今天的出行方式十分便捷,給人以更加多元的選擇。

  猶記第一次坐火車,是1993年考上離家千裡的軍校。那時,對鏗鏘有聲、曳著長煙的火車充滿向往,總想象著鐵軌通向的遠方就是自己的夢想所在。然而,擠火車時的擾攘、車廂內的擁擠、20多個小時的站立,讓人真切體會到旅途的艱辛和無奈。后來,一次次加入春運潮的大軍、黃金周的人流,翻過車窗、坐過椅背、聽慣了“瓜子花生方便面”的吆喝。備受煎熬的旅程,愈發感覺時間過得太慢。

  車輪飛馳,不覺經年。如今,綠皮車換成了貼地飛行的“復興號”,網上訂票代替了通宵排隊﹔我國高鐵總裡程位居世界第一,航空運輸規模穩居世界第二﹔村村通公路打通了“最后一公裡”,私家車走進了千家萬戶……“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朝夕之間便可跨越萬水千山。

  有人說,在空間上有兩種東西永遠讓人類迷戀,一是故鄉,一是遠方。不論求學還是出差,探親還是旅游,每一次遠行,都讓我們以最直接、最生動的方式,感受著時代的脈動、社會的發展。路還是那條路,然而,我們在不一樣的時間刻度上觀察著,“中國號”列車究竟是以怎樣的姿態,一次次駛過歷史的站台。

  出行的路,連著發展的路﹔出行的腳步,丈量著國家的進步。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奮進,70年厚積薄發。從滿目瘡痍、一窮二白起步,歷經艱辛奮斗、頑強拼搏,今天,我國交通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構筑起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為大國復興鋪就了前行的坦途。僅以鐵路為例,我國鐵路營業裡程就從1949年的2.18萬公裡增長到如今的13.1萬公裡以上,列車時速提升到350公裡。伴隨著路網的延伸、交通的巨變,人暢其行、貨暢其流成為常態,為無數人打開了追夢的空間。

  從愚公移山的故事,到“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喟嘆,出行便捷始終是老百姓的朴素願望。新時代,人民群眾不僅渴望提高出行速度,更渴望改善出行品質,期盼在與國家共命運、共發展中,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取消省界收費站、讓高速公路更加暢通無阻﹔創新服務方式、讓高鐵上的乘客收到沿途的外賣﹔多措並舉、努力提高航班正點率……今天,路網在加密、列車在提速、服務在優化,一個流動的中國,正在向著“人悅其行、物優其流”的願景穩步行進。經濟發展每前進一步,民生改善就跟進一步,始終承載著的是我們黨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新故相推舒畫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今天的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出境游客源國﹔今天的中國人,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出國旅行。感受滄桑巨變、凝聚奮進動力,在現代化的征程上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步緊跟一步行,我們定能凝聚再出發的磅礡力量,為民族復興標注新的高度、書寫新的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