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父母包辦相親,多問問兒女意見

張炳劍

2019年10月08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父母包辦相親,多問問兒女意見

本報近日報道了國慶期間杭州萬鬆書院相親會上一對在杭州有十多套房、年租金百萬的父母,“擺攤兒”給獨生女征婚的事情,引發網民的熱議。

網民們之所以為此“吵翻天”,一方面是鑒於這對父母所列出的家底及女孩自身的優質條件,感嘆家境和條件都這麼好的女孩,還是逃不過父母代為相親征婚的命運,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另一方面則是對該父母開出的對男方的要求有些異議,覺得自身條件都這麼好了,還要求男方要有車有房,要求有點高。

該不該對男方提這樣的要求,作為旁人,其實不便過多評價,既然是相親,講求一定的條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隻要不過於違背常理,都是可接受的范圍。何況,開列這些條件,很多時候只是父母的一廂情願,女孩自己未必就願意這麼干。正如上述擁有十幾套房子還替女兒征婚的老陳來說,縱然物質條件很好,但女兒喜歡隨緣,他也真沒辦法。

這其實也引出了一個現象,即在婚戀問題上,青年人實際上與父母之間還存在著比較嚴重的脫節。有些青年男女是樂於獨身,奉行的是單身主義,對世俗的婚姻並沒有渴望﹔另一些青年人則對愛情充滿了幻想,講究的是一個“緣”字,對所謂的相親不說反對,至少也是反感﹔而一些能夠接受相親這種方式的青年人,事實上,在認知上也存在著代溝,並不喜歡父母的大包大攬。

中國青年報社曾對1953名未婚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父母為孩子把關相親上,61.5%的受訪青年希望父母多給建議,但不要替孩子做主﹔57.5%的受訪青年建議父母多了解子女的想法,不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孩子﹔45.0%的受訪青年最不能接受父母完全代替孩子相親。

也就是說,像上述這種“擺攤兒”為獨女征婚的做法,其實是不太能被青年人所接受的。青年人即便是通過相親來尋找對象,很多時候也會把“眼緣”即感覺放在第一位。但父母作為婚姻的過來人,他們往往會根據自己的所謂人生經驗,把外貌、家庭出身、經濟狀況等作為重要條件。與之相比,“眼緣”便顯得有些虛無縹緲,而這卻是兩代人通常總會存在的認知偏差。

簡單來說,在擇偶的條件選擇上,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認知往往是脫節的。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類似於萬鬆相親會上父母“擺攤兒”代子女相親征婚的做法,看起來很熱鬧事實上作用並不大的原因。正如許多網民所言,萬鬆書院相親已經演變成了父母退休生活的樂趣之一,跟跳廣場舞差不多,其實沒什麼用。

父母為子女相親征婚,出發點是好的,但方式並不一定對子女好。一方面,父母的想法與子女有很多不同﹔另一方面,戀愛不只是看雙方物質條件,還需要看雙方情商、成熟度、思維方式等。父母總希望一步到位地給子女安排好,這種越俎代庖,反倒會適得其反,徒增子女的反感。

在相親的路上,父母應當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少催促,少嘮叨,更不要沖鋒陷陣,把戀愛最終的決定權還給子女自己,鼓勵孩子積極、主動、大膽、正確地面對婚姻大事,放手讓他們去追求異性,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未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