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發展帶給世界更多啟發

■ 卓奧瑪爾特·奧托爾巴耶夫
2019年10月0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7月底,我受邀出席在中國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舉辦的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該自治州總面積4.5萬平方公裡,人口約73萬。驅車從甘肅省會蘭州市到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約230公裡,沿途欣賞到美麗的景觀,穿過不少設計精美的現代化隧道。這些工程,讓沿線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好。

  與當地官員會面時,他們強調投資建設這些基礎設施,目的是實現減貧、推動和諧發展。那一刻,我意識到,這些項目,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特征的清晰詮釋。甘南藏族自治州之行,讓我想起了世界金融危機期間發生在美國底特律的故事。由於美國汽車工業的急劇衰退,這個曾經傳奇而繁榮的城市變為一座空城。許多祖祖輩輩在這裡生活的人,因為失業不得不離鄉背井外出謀生。大量工人帶著家人,逃離了這座象征美國資本主義的城市。這兩個故事形成鮮明對比,這就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區別。

  吉爾吉斯斯坦是中國的鄰國,中國在過去70年間取得的成就不僅令我們印象深刻,也令我們感到自豪。在這裡我想提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數字。從1979年到2018年,中國經濟年平均增長率為9.4%,這是世界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遠高於同期全球平均經濟增長率2.9%。中國交通運輸網絡飛速發展,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鐵路運營裡程達到13.2萬公裡,高鐵總裡程超過2.9萬公裡。相較於1950年,2018年中國定期航班航線裡程增加734倍,航線總裡程增加至838萬公裡。

  中國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全面深化改革,致力於創造一流的國際營商環境。中國深化開放合作,包括放寬外資准入限制等措施。中國歡迎外資進入高新技術、電子信息、裝備制造、新材料、醫藥制藥等領域。中國還將採取措施擴大金融和其他現代服務業的開放,包括取消對期貨公司、壽險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等。

  吉爾吉斯斯坦與中國將進一步擴大互利合作。4個月前,習近平主席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第二次國事訪問。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吉爾吉斯斯坦媒體發表題為《願中吉友誼之樹枝繁葉茂、四季常青》的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講到,吉爾吉斯斯坦有句諺語,“兄弟情誼勝過一切財富。”中國人也常說,“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吉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確保兩國關系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

  中吉合作互惠互利。中國的發展將帶給世界更多啟發。

  (作者為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級研究員。本文由楊清清、路雅慧翻譯)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