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努力取得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新成效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鄉村振興

宋圭武
2019年10月08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遵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在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上不斷取得新成效。

  增強鄉村發展動力。實現鄉村振興,必須增強鄉村發展動力,使鄉村具有強大的自我發展能力。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增強鄉村發展動力,關鍵是抓好鄉村人才隊伍建設。應著力培養本土人才,培養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積極營造良好環境,制定出台有利政策措施,鼓勵外出能人返鄉創業,發揮好新鄉賢的作用﹔鼓勵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努力形成大學生“願意來、留得住”的長效機制。

  促進城鄉協調發展。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目標。為此,需要建立城鄉之間要素合理流動的長效機制,引導城鎮資金、人才、技術等生產要素流向鄉村,助力鄉村振興。處理好鄉村振興中長期目標與短期目標、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之間的關系,注重規劃先行、因勢利導,分類施策、突出重點,更好激發農村內部發展活力,優化農村外部發展環境。挖掘鄉村多種功能和價值,統籌謀劃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注重協同性、關聯性,整體部署,協調推進。

  推行綠色生產方式。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綠色發展,是實現鄉村振興面臨的緊迫任務。應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著力發展生態農業、鄉村旅游業等,努力實現產業發展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有機統一。提倡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進一步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實施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抓好農村“廁所革命”,進一步完善農村生產生活設施。

  擴大農業對外開放。開放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推動力。促進鄉村振興,要有開放的胸襟和國際視野,絕不能閉門造車。我國國土遼闊,許多地方擁有獨特的土壤氣候條件。對外開放既有利於發揮我國資源多樣的優勢,發展在世界上有比較優勢的鄉村產業﹔又有利於充分吸收借鑒國外鄉村發展經驗,增強自身發展實力。應積極參與全球糧農治理,加強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的合作,積極支持有條件的農業企業走出去。擴大農業對外開放,促進引資引技引智相結合。

  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讓廣大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根本目的。應始終堅持共同富裕這個大方向,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讓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同時也應認識到,共享是一個漸進過程,要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逐步提升共享水平。

  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証。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應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領導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証。強化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主體責任,推動各級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堅持鄉村振興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的機制,落實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要求。努力培養一支真正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把最優秀和最有經驗的干部派到一線,帶領群眾投身鄉村振興偉大事業。

  (作者為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