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對祖國最深情的告白是奮斗

李  斌
2019年10月0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70華誕,讓這個國慶長假成為人們向祖國表達深厚情感的節日。“我愛你,中國”的由衷禮贊,“奮斗吧,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響徹在無數中國人心中,涌動在祖國大地各個角落。

  國之慶典,民之榮光。從一窮二白到國強民富,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多少美妙憧憬變為現實,多少嶄新圖景映入眼帘。在這個舉國歡慶的節日裡,每個人都有足夠底氣和理由為新中國“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驕傲自豪。人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憶國史、抒深情,彰顯出作為新中國偉大成就創造者和享有者的意氣風發,也展示出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大路上的自豪自信。

  光榮屬於祖國,成功源自人民。歷覽新中國成立70年來開天辟地的創業史、震撼世界的造物記,有無數精彩故事由人民奮斗書寫,有無數中國奇跡由人民攜手創造。從推翻舊中國“倒海翻江卷巨瀾”,到建設新中國“敢教日月換新天”,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間正道是滄桑”,無數優秀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愛國主義旗幟感召下,以一場愛國主義的偉大實踐,讓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幾代人的夙願,億萬人的奮斗,匯集成矢志民族復興的偉力。“共和國的大廈是靠一塊塊磚壘起來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是對恢弘歷史的深刻總結,更是對輝煌未來的深邃擘畫。

  “我們現在目睹的正是光榮的全面回歸。這光榮屬於那些奮斗者們”,國慶之際,一位學者作出如是觀察。從首次以國家最高規格褒獎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到隆重舉行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再到百面鐵血戰旗、百首英雄贊歌閃耀國慶閱兵,緬懷先賢烈士、致敬功勛楷模的國家態度,引領全社會形成敬仰英模、學習英模的崇高風尚。歷史不會忘記那些把國家和民族大義高舉過頭頂的人,新時代新征程更召喚那些一身浩然正氣、滿腔報國熱忱的人。共筑中國夢,我們更加需要從革命前輩和英雄模范那裡汲取光榮的精神力量,砥礪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奮斗品質,筑就堅不可摧的宏圖偉業。

  國慶長假期間,武警戰士、外賣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等一大批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立足本職、堅守崗位,撐起萬家燈火,守望一方安樂。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愛國不需低調,也無需華麗,惟需實干與奮斗。祖國的強大磁場,吸引新時代的追夢人重整行裝再出發,一起拼搏一起奮斗,一起追夢一起圓夢。美好生活、美好時代、美好未來都要靠辛勤的雙手創造出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都要靠奮勇的實踐開拓出來。愛國是最深沉的情感,奮斗就是最長情的告白。所有為國家、為民族躬身奮斗的身影,組合起來就是人世間的最美畫卷。

  山高人為峰,海闊夢為舵。“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黃旭華動情地說:“我和我的同事們,此生屬於祖國,此生無怨無悔。”拳拳愛國之情,感動無數人。奏響愛國主義主旋律,勇當社會主義現代化攀登者,爭做民族復興追夢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