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實際出發 抓重點問題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0月08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從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注重實際效果。

  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情況復雜。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堅持從實際出發,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保証學習教育全覆蓋,增強主題教育效果。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按照黨中央部署,結合各自實際,解決突出問題,確保取得實效。

  從實際出發,就要做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是重點,廣大黨員要以黨支部為單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進行。要組織黨員以個人自學為主,原原本本通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等,領悟初心使命,增強黨的意識,堅定理想信念。要認真檢視整改,查找黨員意識、擔當作為、服務群眾、遵守紀律、作用發揮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條一條列出問題,一項一項整改到位。要創新方式方法,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採取生動鮮活、喜聞樂見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眾號、微視頻等,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從實際出發,就要把握不同單位主題教育的著力點。比如,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學校要著力整改解決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基層黨組織建設、教師隊伍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學生社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再比如,市、縣要著眼推動解決本地區改革發展穩定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緊迫問題、群眾和企業急難愁盼問題等開展主題教育﹔市、縣及其直屬單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風不實等問題檢視整改﹔鄉鎮、街道要重點解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還比如,國有企業要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轉型升級、加強黨的建設等作為主題教育著力點﹔村和社區要聚焦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找差距、抓落實﹔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要下大力氣把黨員組織起來、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把職工群眾凝聚起來。

  “操其要於上,而分其詳於下”。堅持從實際出發,既聚焦主題主線,又結合各自實際把握著力點,更加注重分級分類指導,進一步明確具體任務和推進措施,我們就能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01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