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銳評:向綠水青山的守護者致敬

孫秀艷
2019年10月03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的綠水青山守護者,值得我們尊敬和點贊。這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保隊伍,為環境質量不斷提升、美麗中國畫卷不斷鋪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仰望天空,一片湛藍﹔迎風輕嗅,金桂飄香,美好的秋日令人陶醉。國慶假期正值金秋,出游的朋友們更能感受到生態環境的變化:如今,空氣清新、林木蓊郁、碧水潺潺的地方越來越多,能與自然親密接觸的場所越來越多,公眾的環境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這些變化,是生態文明建設躍上新台階的縮影,其背后凝聚著無數綠水青山守護者的心血和付出。

  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孕育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1973年,第一次全國環境保護會議召開,自此,我國初步形成了涵蓋中央、省、地市的環保組織網絡。改革開放后,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逐漸步入正軌,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相繼實施,為推動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對保護和改善生態、防治環境污染起到了積極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保護不斷書寫新篇章。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和黨章,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生態環境保護迎來新的歷史機遇,也讓新時代綠水青山守護者充滿激情與干勁。

  他們忘我工作,謀劃相關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搭建生態環境保護的四梁八柱。2014年以來,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多部法律以及畜禽規模養殖污染防治條例等20多件部門規章完成制修訂,依法保護的根基日漸牢固。

  他們秉公執法,讓污染環境、破壞生態者付出應有代價。依托長出鋼牙利齒的環保法律法規,全國環境執法案件數量激增。僅今年上半年,全國就下達處罰決定書6.4萬份,罰款金額超46億元。環境守法的氛圍日漸濃厚。

  他們心懷百姓,堅決落實中央精神,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受理群眾舉報21.2萬余件,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15萬余個。民生之痛、民生之患得到有效緩解。

  新時代的綠水青山守護者,值得我們尊敬和點贊。這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保隊伍,為環境質量不斷提升、美麗中國畫卷不斷鋪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毋庸諱言,我國生態系統脆弱,污染重、損失大、風險高的生態環境狀況尚未根本扭轉,在較長時間內,生態環境保護還將負重前行。當前,污染防治攻堅戰、長江經濟帶大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等硬任務十分艱巨,新時代綠水青山守護者還將面對更多困難與挑戰。

  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誰也不能隻說不做、置身事外。從這個角度說,生態文明建設需要一支能打硬仗的鐵軍,需要社會各界為他們加油助陣,需要每位公民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3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